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校园鸟类探索:白腰文鸟 精选

已有 14905 次阅读 2012-12-28 23:55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校园

    我在武大的校园里面,曾经拍到过几次白腰文鸟。
 
    白腰文鸟大小和麻雀类似,不注意的话可能会误以为是麻雀而忽略掉。虽然都是雀形目的,仔细看,白腰文鸟和麻雀的差别还是明显的。白腰文鸟长约10 -12厘米,比麻雀的14厘米略小,上体栗褐色,腰腹与两胁近白色。有时可见背部中央有一黑褐色斑纹,形如“文”字,“白腰文鸟”因而得名。其实,和麻雀一样,白腰文鸟常常结成小群,也是够嘈杂吵闹的,而非看字面意义文鸟即是文雅的鸟
 
    白腰文鸟多栖息于于灌木丛和竹林中,武汉植物园门口处有一丛竹子,经常可以看到这种小鸟在其中。在农作区及山脚地带的树丛和耕地也常见,武汉老年病医院的一个荷塘边也有稳定的记录。平时常常集成十余只一起群居活动,故还有"十姐妹"之名。白腰文鸟喜欢洗澡,常常会看到它们跳进小溪或者池塘中扑腾。若出现不喜欢洗澡的,那很可能是患病了。
 
    白腰文鸟分布于我国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云南一代的主要subsquamicollis 亚种,其它地区多为swinhoei亚种。文鸟属在武汉野外还有一种斑文鸟,下体斑纹很明显,数量要更少一些,据记录主要在东湖的马鞍山森林公园附近活动。文鸟属在我国云南、广东、海南一带还分布有一种栗腹文鸟,本人还没有见过。
 
    白腰文鸟在我国有着多年的驯养历史,旧社会曾有人驯其叼签卜卦,所以也称它“算命鸟”。中科院武汉分院附近的花鸟市场,曾经见到过售卖幼鸟的,不知道是人工繁殖的还是野外抓回来的,没办法举报。
 
    宋徽宗赵佶有一副《竹禽图》,构图、立意极为精妙,其中的主角就是白腰文鸟。画中竹草崖石采用写意法,小鸟则用工笔画的方法绘制而成。画卷有皇室后裔赵孟頫的题跋:“道君聪明,天纵其于绘事,尤极神妙。动植物无不曲尽其性,殆若天地生成,非人力所能及。此卷不用描墨,粉彩自然,宜为世宝。然丛尔小禽蒙圣人所录,抑何幸耶。”
 
    故宫馆藏宋代花鸟画册页中收有《雪竹寒雏图》,画中竹枝色黄叶疏,秋意瑟瑟,5只文鸟姿态各异,栖于枯棘枝头,一只文鸟居于右侧高枝,回眸下探,与另外4只遥相呼应,画面错落有致
 
    《霜桕山鸟图》也是一幅构图疏朗、动静结合的佳作,画家以乌桕叶尖微微泛红、果实满枝示意时值深秋,3只文鸟身上的不同部位分别用白粉、赭石、淡墨轻染,再以中锋细笔勾出如丝羽毛,画面真实细腻,充分体现了宋代文人对文鸟的细致观察和高超的写实水平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47387.html

上一篇:感谢“生命世界”杂志及桑新华主编
下一篇:校园鸟类探索:彩鹬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31 陆俊茜 庄世宇 马磊 李东风 杨月琴 高建国 戎可 刘立 常顺利 曹裕波 武夷山 喻海良 赵大良 边一 孙永昌 吕洪波 孔梅 翟自洋 李学宽 徐长庆 徐耀 王春艳 姜虹 张玉秀 林涛 xfxf123 iwordworth anran123 xuyiganghz crossludo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