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校园鸟类探索:棕脸鹟莺

已有 8264 次阅读 2012-12-10 12:3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校园, 武大, 棕脸鹟莺

    照常的午间散步,地点也还是照常的武大校园。
 
    慢慢就走到武大的别墅区,别称十八栋的地方。这里路人很少,清净,不过最近这段时间,野花、蝴蝶什么的都看不到了,有些荒凉,只偶尔听见松鸦苍凉嘶哑的叫声随着枯黄的树叶一起跌落在茂密的林间荒地上。

    天气很不好,阴冷,林子里面更暗,iso都3200了,快门速度才1/60秒,灰背鸫几乎张张原画幅,可是竟然无法数毛,看来这天是观鸟的日子而不是拍鸟的“天道”。这也没神马,对不?我也照常的把这天中午当作是一次纯粹的午间例行散步。淡定喔,我甚至有点满意自己的心态。

    就在打算撤离之际,忽然在眼前掠过几道小小的桔黄色身影,嘿嘿,居然停在不远处的竹从中!红胁绣眼么?这是我的第一反应,仔细看看却不是绣眼,虽然大小差不多,都只在10公分左右。小东西的行为有点像红头长尾山雀,不停地蹦来窜去,偶尔也会来点倒挂,活泼的行为在幽暗的树林里真是极力挑战我刚到1.0的眼睛啊。小鸟的叫声也很好听,叮铃铃的,有点象电话铃声,很轻灵。

    突然间,觉得有点心跳加速。

    光线很暗,对焦很困难,镜头不断拉着风箱;可是这么可爱的小鸟,不拍清楚真是心有不甘啊!当下屏声静气,端着相机,仔细揣摩下一次小东西可能会在哪里歇脚。扫描数次之后,终于搞定一张,回放仔细一看,真是喜出望外,脸部棕红色,喉部杂有黑色点斑,浅浅的淡黄色项圈,分明是棕脸鹟莺喔!又一个个人新种就这样诞生了!颇为幸运的是,树梢晃动之际,小鸟的身形却是清楚的。

    回来查查资料,棕脸鹟莺(Rufous-faced Warbler, Abroscopus albogularis )属莺科鹟莺属,有2个亚种,指名亚种见于云南,脸部棕红色更淡一些,我看到的应该是华南亚种fulvifacies。鹟莺属在武汉已知还有一个栗头鹟莺。

    尽管我佛说众生平等,可是大家心里还是难免要把鸟儿分成菜鸟好鸟等。棕脸鹟莺,虽然某百科上面说它是“甚常见留鸟”,但实际上,对于很多有两三年经验的生态摄影爱好者而言,都还算是好鸟。棕脸鹟莺在湖北有过目击记录,鄂西北多一些;但是拍到的并不多,印象中应该是武汉第一张影像记录(未经考证哈)。感谢老天开恩,又给了我一次绝好的拍摄机会,这就是所谓的人品爆发吧,呵呵!

    只是,回头再看自己,淡定到哪里去了?嘿嘿。

 

我的野鸟系列索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31563.html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41153.html

上一篇:我拍到的第一只黄鹂鸟
下一篇:校园鸟类探索:白鹡鸰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2 刘旭霞 李学宽 庄世宇 戎可 李土荣 朱晓刚 徐长庆 张玉秀 张珑 姚卫建 谢钢 xfxf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