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野花系列:心叶黄花稔

已有 12134 次阅读 2012-10-15 00:0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心叶黄花稔是分布于我国广东、广西、福建、四川及云南等南方地区的一种锦葵科黄花稔属植物。

 

    黄花稔属约有90余种,我国约有13种,产于西南、华东各省区。本属植物的茎皮富含韧皮纤维,可用于纺织业;本属植物含有甾醇类、生物碱类等多种化学成分,这个属的植物作为传统中药广泛用于治疗哮喘、肾炎、感冒、发烧、头痛、溃疡等。

 

    心叶黄花稔(Sida cordifolia L.)具有抗痉挛、退热、抗菌、抗真菌、降血糖等活性。在传统医学中常用于治疗胆汁失调和风湿病,并具有收敛、利尿、补益等作用,常作为尿道疾病、坐骨神经痛、面部麻痹等疾病的治疗药物。抗病毒研究方面,国外有开展其对HIV、疱疹病毒等抑制作用的基础研究。SC集如此多迥异的功效于一体,可真够神奇的。

 

    心叶黄花稔全草含麻黄碱,尤其以种子中含量最多,运动员服用此类药物可要谨慎了,可别当做滥用兴奋剂被查出来了。

 

    心叶黄花稔花小,直径约1.5厘米。花萼杯状,五裂。花黄色,淡雅。叶卵形,基部心形,互生。

 

 

路边的小群落:

    心叶黄花稔是亚灌木状草本,高度大约30公分到1米,湛江的路边荒地随处可见。本组片子摄于湛江,李土荣老师应该很熟悉,请帮忙看看定种是否有误。

 
我的野花系列: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22637.html

上一篇:野花系列:假连翘
下一篇:黑脉蛱蝶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7 水迎波 张珑 陆俊茜 徐耀 杨月琴 陈沐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