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野花系列:翠雀花

已有 12519 次阅读 2012-6-11 22:53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翠雀花是毛茛科翠雀花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翠雀花花的形状像展开翅膀的飞鸟一样,因此得名。我国约110种,湖北就有黑水翠雀花、腺毛茎翠雀花、全裂翠雀花、秦岭翠雀花、河南翠雀花、川陕翠雀花等等,我拍的这个,位于武汉市平原地区,没有敢定种。还亮草(Delphinium anthriscifolium Hance)?尚请各位指点,希望是好东西哈。
当时拍摄环境不理想,只拍了几张就撤了。
 
翠雀花中含有一种翠雀花素,是一种很好的酸碱指示剂,遇碱变蓝,遇酸变红,有点像我们熟悉的酚酞试剂。本属植物在西南地区很多,所以除了传统中医药外,在藏医藏药中也有很多应用。此花可以应用于抗菌除湿,杀虫治癣,但是可能有点毒,不可轻用,尤其是内服。感染本属植物的病毒种类较多,如飞燕草退绿症线纹病毒,未见抗病毒研究。
 
我的野花系列: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581180.html

上一篇:点玄灰蝶的幸福生活
下一篇:野花系列:夏枯草
收藏 IP: 159.226.126.*| 热度|

7 陆俊茜 吕洪波 鲍海飞 庄世宇 曹小晶 phenn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