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野花系列: 小毛茛

已有 8449 次阅读 2012-4-11 22:09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楼下的草坪上,从3月底开始冒出来几朵小毛茛。这种直径只有1公分多点的小黄花,如果不留心看就直接忽视了它的美丽。仔细端详,小毛茛的花娇小玲珑,花色明快,光线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花瓣上的蜡状光泽。
    有意思的是,在这之间居然还发现了颜色变异的现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研究下。
    小毛茛的块根可以入药,用于肺结核、淋巴结结核、淋巴结炎、咽喉炎等。最近有研究发现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推测其中可能含有一些免疫刺激因子。有没有抗病毒作用?没见报道,但是扬子毛茛、石龙芮有过报道。没条件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先关注一下。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558257.html

上一篇:野花系列: 紫堇
下一篇:剑指苍天血染苍穹
收藏 IP: 159.226.126.*| 热度|

11 陆俊茜 顾玮 戎可 沈晓雄 李土荣 常顺利 徐耀 曹小晶 张亮生 孙博阳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