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几番栩舞韶华去,谁识青虫出菜中

已有 3754 次阅读 2020-8-2 21:16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菜粉蝶, 东方菜粉蝶, 菜青虫

先来读一首古诗,作者是清代的弘历大师。


    《蝶》  清代:弘历

    春苑探黄复逐红,粉身蝉翼判东风。

    几番栩舞韶华去,谁识青虫出菜中。


这首诗也有说法是乾隆皇帝写的,这里先不去管它,根据诗中所写的蝴蝶的特点,可以对蝴蝶种类作一个基本的分析:粉身蝉翼说明了成虫的形态,青虫出菜则限定了幼虫的形态和寄主植物;两相结合,诗中所写的蝴蝶这里基本上可以判断是菜粉蝶或东方菜粉蝶了。



菜粉蝶,远看翅膀是白色的,所以也叫白粉蝶,近看却能发现其实带有一些黄白色,其中雌的颜色更深一些。此外尚有春型和夏型之分,夏型颜色更鲜艳一些。至于菜粉蝶或东方菜粉蝶的区别,可以看东方菜粉蝶后翅边缘有一圈黑斑。

    刚好拍到两种在一个画面。


说起青虫出菜,以前在学校吃食堂的人多半都有过在青菜中吃到菜青虫的经历,面对饭菜中的菜青虫,我想大多数学生都是很淡定的把它挑出来扔掉然后接着吃,也有人是大声尖叫或愤慨激昂,据说还有视作是高蛋白而悄然吃掉的。


说来也是奇怪,这些年来买白菜,居然一次都没有碰到过菜青虫,致使想养着看看生活史的愿望也一直都没有实现。但在户外,菜粉蝶或东方菜粉蝶的数量还是很多的,也见到过蛹。


青虫化蝶,在古代典籍及古诗词中出现的很多,但是和菜粉蝶密切相关的,可追溯至宋代罗愿编写的《尔雅翼》,书中记录有菜虫化蝶的说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44732.html

上一篇:丝长粉蝶飞说的是丝带凤蝶吗?
下一篇:最常见的十种蝴蝶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9 郑永军 范振英 杨卫东 李学宽 张晓良 朱晓刚 罗春元 孙颉 史仍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