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尖角黄粉蝶

已有 4495 次阅读 2020-7-30 17:5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尖角黄粉蝶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寻不见”,这是宋代诗人杨万里笔下的蝴蝶。春天的油菜花开了,与此同时出现的黄颜色的粉蝶并不多,颜色与油菜花接近的主要是黄粉蝶(宽边)、东亚豆粉蝶等有限几种以及黄尖襟粉蝶等早春蝴蝶。尖角黄粉蝶也是黄色的,但是出现的时间比较晚一些。据说南京那边多在4月底出现成虫,那么杨万里的笔下的黄蝶也有可能是这种蝴蝶的。不过我记录到的几次都是在夏秋时间,和南京紫金山似有不同。当然,古人所说的黄蝶也未必就是粉蝶,也许只是泛指某种黄色的蝴蝶而已,只是粉蝶颜色更接近一些,也更常见一些,时间上也符合杨万里所说。


    说来也有意思,我第一次见的时候,居然是在小区的草坪上,当时它正在访问一朵红花酢浆草。后来一直都没有在小区再见到。问过武汉市的一些喜欢蝴蝶的朋友,都说尖角黄粉蝶并不太多。但有一位随州的小强说,他哪里多的不得了,随便都拍成菜。估计还是与农村寄主植物多有关。尖角黄粉蝶的寄主植物是豆科的山扁豆之类,市区一般会比较少,马鞍山森林公园有条小道,曾经每年都可以见到尖角黄粉蝶的,这几年去得少了,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

对比一下宽边黄粉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44287.html

上一篇:一对儿柳紫闪蛱蝶
下一篇:尖翅银灰蝶的翅膀是怎么回事?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7 郑永军 张珑 徐耀 杨正瓴 杨卫东 朱晓刚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