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朦胧美的胧月

已有 3152 次阅读 2019-10-16 22:2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胧月, 风车草属, 景天科

    胧月,听到这名字就不由得想起来琼瑶的小说《月朦胧鸟朦胧》,很有诗情画意的感觉,而胧月本身也确实是一种神秘色彩颇多的多肉植物。



    胧月(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e),是目前国内最常见的多肉植物之一,景天科风车草属,原产地墨西哥伊达尔戈州,但是看胧月的种加词paraguayense,却是“巴拉圭的”。 原来胧月最初被当成原产于巴拉圭,由Shepherd发表于1912年;后来美国人追溯随一大批仙人掌一起被出口到纽约的胧月,才最终确定老家在墨西哥。但自从这个品种引进到仙肉界之后,再没有植株在野外被发现过;只是到了1979年,人们才在墨西哥东北部的Tamaulipas州发现了胧月的另外一个亚种;也许胧月的真实故乡也就在附近吧。我们现在常见的是胧月的指名亚种(G.paraguayense ssp.paraguayense)。

    胧月的英文名也很有意思,“Ghost plant”,也就是“鬼魂植物”的意思,这大概是因为它们叶片颜色多为白里透蓝,仿佛暗暗隐藏着一种神秘的幽灵在其中一般。胧月有很多杂交品种,如姬胧月、淡雪、幽灵公主等等,幽灵公主这名字听起来,也和鬼魂植物有同样的感觉吧。胧月在大陆被视为大普货,但在台湾,却是被称为“神明草”呢,只是这个名称据考证是和胧月莲花座状排列的叶片有关。胧月最早由荷兰殖民者入侵台湾时引入,根据那时的文化习俗,看到胧月的莲花座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观音菩萨的宝座,从而赋予了胧月“神明草”这一颇具神秘色彩的别名。

    胧月莲花座状排列的并不是花瓣而是叶片,胧月的花朵是五角星状的,雄蕊两轮排列,花药鲜红色,花瓣整体看颜色洁白,但仔细看花瓣上面还散布着一些紫红色的缟斑,这个特征倒是符合这个风车草属的拉丁名Graptopetalum的原意。Graptopetalum的意思是“被铭刻的花瓣”, Rose在定义风车草属的特征之一时是这样说的:“多少带有点状或带状花纹”。据此特征风车草属从景天科景天属中分离出来;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风车草属植物都具有这样的特征。

    胧月的花朵不大,没有知识储备不仔细看的话估计也不会留意到花瓣上面零星的小斑点;看整体株形,开花时节一枝枝花梗从叶腋中抽出,花梗又纵横交错分出很多分支,这种“横生枝节”又与基部莲花座状排列的叶片形成了不同的层次,这也给了胧月这种多肉植物一种独特的美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02222.html

上一篇:风姿绰约的白姬之舞
下一篇:夕阳下的香雪球
收藏 IP: 43.227.139.*| 热度|

10 郑永军 杨卫东 戎可 朱晓刚 李学宽 杨正瓴 吕秀齐 徐长庆 陆仲绩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