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初秋的黑兔耳

已有 3750 次阅读 2019-10-13 21:5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巧克力兔耳, 黑兔耳, 褐斑伽蓝, 伽蓝菜属

       喜欢多肉熊童子的人,往往也会喜欢兔耳家族的多肉,和熊童子一样,兔耳家族的多肉也是以萌萌哒著称的。熊童子和兔耳系多肉同属于景天科,但分属于不同的属:熊童子是银波锦属 Cotyledon)的,而兔耳系多肉则是伽蓝菜属(Kalanchoe)的多肉植物。伽蓝菜属的多肉植物有名的物种很多,长寿花、唐印、不死鸟、玉吊钟等都是这个属的。这个属名的来源也很有意思,其中一个说法是从中文名音译过去的。

       兔耳系多肉目前已有上百个园艺品种,一般来自下面四种伽蓝菜属植物:月兔耳(K. tomentosa)、仙女之舞(K. beharensis)、福兔耳(K. eriophylla)、千兔耳(K. millotii)。月兔耳(K. tomentosa),学名褐斑伽蓝,原产地马达加斯加,tomentosa对应的英文单词是tomentose,意思是被绒毛的,月兔耳在国外还有一个很有趣的俗称叫“熊猫”(panda plant)。所谓兔耳,是因为它们的肉质叶片质地柔软,整体长匙形,两侧略微向内翻卷,背面呈龙骨状突起,造型像极了兔耳朵。月兔耳具有毛茸茸的叶片、多变的形态及超强的繁殖能力,是很受欢迎的著名多肉植物之一,也衍生出来很多著名的园艺品种如黑兔耳、泰迪熊兔耳、孙悟空兔耳等等。


       黑兔耳 K. tomentosa Chocolate Soldier),也叫巧克力兔耳,是月兔耳的变种之一。黑兔耳叶型犹如兔子的耳朵,叶片短小厚实,身披绒毛,叶内凹,色灰绿色到灰褐色,叶片上部的边缘有较浅短的缺刻,出状态的时候会显现深红褐的巧克力色,俗称“发星点”,这也是黑兔耳最吸引人的地方。光照不足的时候,黑兔耳叶片容易拉长,黑斑不明显,绒毛较短,叶色也会偏绿,我的这盆就有点偏绿,看来需要加强光照了。黑兔耳夏季开花,花瓣四至五裂,胭脂红色,形态大小与植株顶端的叶芽近似,花蕊黄色。

       黑兔耳具有夏季高温休眠的习性,每年的9月至第二年的6月为植株的主要生长期,总体来说属于非常皮实好养的多肉。今年的多肉售价较低,现在一株黑兔耳或月兔耳售价可低至一元左右,现在买入很快可以服盆生长,也不用考虑度夏的问题,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考虑购置一点。黑兔耳小苗可以种在手指盆中,以后长大成老桩了可以逐步换成大盆,它们可是可以长高变成一米多高的小灌木的。

兔耳家族的多肉集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201781.html

上一篇:火炭母上的曲纹紫灰蝶
下一篇:风姿绰约的白姬之舞
收藏 IP: 43.227.137.*| 热度|

10 杨正瓴 郑永军 杨卫东 朱晓刚 李学宽 戎可 鲍海飞 刘钢 徐长庆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