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澳洲南部的金鸾花

已有 5610 次阅读 2019-6-17 13:5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离根香, 草海桐科, 金鸾花属, 金鸾花, 古迪纳夫

金鸾花,草海桐科 Goodeniaceae金鸾花属 Goodenia金鸾花的科名和属名均来自于十八世纪英国植物学家塞缪尔·古迪纳夫(Samuel Goodenough)的名字。1788年古迪纳夫曾经与史密斯、马沙姆等人共同创立了林奈学会,尽管身为牧师的古迪纳夫曾经对林奈在植物分类法中使用性的术语颇有微词。塞缪尔·古迪纳夫本人长于莎草及海藻等植物的分类研究。


 

注意本科中文名草海桐科与模式属中文名金鸾花属不一致。Goodenia取广义时叫草海桐属,但后来该属被拆分为草海桐属Scaevola和金鸾花属Goodenia Goodenia的中文名因而改名为金鸾花属。金鸾花属约218种,其中212种仅分布于澳大利亚。本图片拍摄于墨尔本附近,从分布来看,金鸾花(G. humilis)、卵叶金鸾花(G. ovata)都在此范围之内,鉴于缺乏更详细的资料,这里只暂定到属Goodenia spp.

 

金鸾花(G. humilis)的种加名humilis 是低矮的意思,植株一般高仅约20厘米。分布于澳洲南部的维多利亚州、塔斯马尼亚等地。金鸾花也叫沼泽金鸾花(Swamp Goodenia),喜欢潮湿的环境,对干旱也有不错的耐受性,是一种很好的地被植物。

 

卵叶金鸾花(G. ovata)的种加名ovata来自于拉丁ovum 即卵形(oval)的叶子,叶子边缘有很多刺状突起。

 

我国广东、福建等地有离根香(G. pilosa subsp. chinensis),原划分在草海桐科离根香属(Calogyne),现在根据恩奎斯特分类系统的的划分也归入金鸾花属(参考中国植物图像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185454.html

上一篇:海岸苦槛蓝
下一篇:低机位的灰翅鸫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20 栗茂腾 朱晓刚 王从彦 徐长庆 郑永军 徐耀 刘钢 杨正瓴 李东风 高建国 李学宽 刘旭霞 刘光银 刘炜 冯利霞 宁利中 邹桂萍 孙颉 张鹰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