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二尾蛱蝶与晴春蝶戏图

已有 5824 次阅读 2019-3-24 12:2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二尾蛱蝶, 晴春蝶戏图, 乾隆

低机位,准确地说,是趴在地上拍的。

如果不趴下拍,只能拍成这样:

视觉效果要差很多。


二尾蛱蝶这种蝴蝶分布很广,但是并不算常见,数量也不算多。武汉市偶尔可见。


宋徽宗时期的著名画家李安忠在他的“晴春蝶戏图”中出现过二尾蛱蝶:

对比看看,中国古代蝴蝶的写生水平原来也是很高的,二尾蛱蝶之外,还可以清晰分辨出菜粉蝶、东方菜粉蝶、丝带凤蝶、金斑蝶等多个科的蝴蝶。晴春蝶戏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喜欢糟蹋文物的乾隆皇帝在对幅题有七言诗一首:“蝡肖翘高复低,春园风物已昌兮。宣和画院曾经试,何未明拈逐马蹄”。


最近出版的“上海蝴蝶”的封面设计图,据说也是根据二尾蛱蝶设计的:


这本书听说还不错,不过有点小贵,没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169322.html

上一篇:今日惊蛰,新的虫季又开始了
下一篇:片片蝶衣轻,点点猩红小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3 刘钢 郑永军 尤明庆 刘炜 王从彦 张晓良 戎可 董全 李学宽 李东风 吕秀齐 杨正瓴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