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乌蔹蔓于野蔹于毒

已有 5931 次阅读 2017-11-29 13:53 |个人分类:博物观察|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乌蔹莓


   小区一隅的栏杆上,爬满了各种藤本植物,种类倒也不少,粗粗一数,也有葡萄、爬山虎、洋常春藤、葎草、接骨草、乌蔹莓、白英等好几种。这里也是我们和孩子们在小区进行自然观察的好去处,除了植物多样性不错以外,鸟类也常来,常见的有白头鹎、黑脸噪鹛、山斑鸠、珠颈斑鸠、大山雀,偶尔也会有红头长尾山雀、白腰文鸟、画眉前来关注,甚至在晨练时还见过一次灰胸竹鸡;昆虫种类也不少,食蚜蝇、乌蔹莓鹿蛾以及青凤蝶等等也很常见。


   对于喜欢自然观察尤其是蝴蝶观察的朋友来讲,乌蔹莓和接骨草是小区中两种最为常见的访花植物。但若单是远看花序,这两种植物的花不注意还是容易混淆的,毕竟这两种植物的花的大小、形态和色彩都有些类似,身边的朋友不止一次弄错过。当然仔细区分的话,差别还是很明显的,乌蔹莓复二歧聚伞花序,接骨草是复伞形花序;更好的区分方法是看叶子,乌蔹莓是鸟足状复叶,接骨草则是羽状复叶,很好区分;当然果实的差别就更大了,接骨草果实成熟以后红艳,乌蔹莓果实成熟以后却是乌黑。乌蔹莓的鸟足状复叶是其物种的典型特征之一,所以历史上有很多别名都与这一特性有关,如五叶藤、五叶莓、五瓜金龙等等。



  乌蔹莓在小区中常见,在野外就更多了,《诗经•唐风•葛生》中所说的“葛生蒙楚,蔹蔓于野”、“葛生蒙棘,蔹蔓于域”,其中的蔹多半就指的是乌蔹莓。在古籍中,蔹可指白蔹、赤蔹、黑蔹,其中白蔹和赤蔹通常认为是葡萄科蛇葡萄属的白蔹和三裂叶蛇葡萄,黑蔹则指的是乌蔹莓,归于葡萄科乌蔹莓属,这三种蔹又以乌蔹莓数量更多、分布更广。据调查目前中国有乌蔹莓属的植物16种,主要分布于秦岭以南的各省区,东亚、东南亚也有分布,因此“蔹蔓于野”中,以乌蔹莓指代蔹是最为适宜的。至于蔹字的来历,根据宋朝寇宗奭在其《本草衍义》中的分析,当与白蔹类药物在古代医药中多用于敛疮方而较少内服有关。


   乌蔹莓一名始见于唐《新修本草》,书中称“乌蔹莓,蔓生,叶似白蔹,生平泽”。《尔雅》中则称乌蔹莓为“拔”、“茏葛”。有“山中宰相”之称的南朝医学家陶弘景已将其称之为五叶莓,有些地方也一直将此名沿用至今。


   乌蔹莓虽是葡萄科的植物,但是它的果实却不好吃,没有食用价值;它的茎叶虽然可以人也吃,但是也并不可口,这要让那些吃货们略略失望了。实际上,乌蔹莓以可用作猪饲料而知名,所以乌蔹莓在很多地方也有母猪藤、猪婆藤之称。


   在中国传统医药中,乌蔹莓被认为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散瘀等功效,可以治疗疔疮、疖肿等疾病。现代的医学研究表明,乌蔹莓提取物有一定的抗菌、抗炎、促进血栓形成等作用,也有研究指出乌蔹莓挥发油成分具有抑制流感病毒、腺病毒及单纯疱疹病毒的作用,也为其清热解毒、活血散瘀的功效提供了一个初步的科学注解,倒是无愧于其蔹字的历史得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087419.html

上一篇:立冬晓起寻菊有怀
下一篇:大雪中觅食的小鷿鷈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2 朱晓刚 徐长庆 王从彦 白龙亮 董全 陈楷翰 杨正瓴 王继华 李学宽 刘全慧 王宗海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