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盛夏野花路边青 精选

已有 10307 次阅读 2017-9-18 08:4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当几年前第一次在野外看到路边青的时候,还是小小地惊喜了一下。当时是在湖北利川的一个保护区做暑期生物多样性调查,到达当天,抑制不住对山野的渴望,放下背囊我们就在管理站附近晃悠,很快我就在路边发现一株株高在30厘米左右开着小黄花的植物,后来又陆续看到了这种植物的几个小种群只是高矮略有差异,最高的接近1。这种植物虽然也是开着小黄花,顶生的花朵却比小毛茛之类要大一些,直径大约有1.5 - 2厘米;桔黄色的花瓣5裂,花蕊桔黄至橙红色,围绕中间淡绿色的聚合果而簇生,算是一种特点鲜明的野花了,非常好辨认,更兼成熟一些的聚合果呈卵球型,像极了青涩期的杨梅,这便是有着“水杨梅”之称的“路边青”了。后来,我又在湖北省内更多山区多次见到路边青,才意识到这确实是一种如文献所说分布很广的野花,多在盛夏开放,但花期可从7月一直到10月。


路边青(Geum allepicum)是蔷薇科路边青属的属长,这个属全球有70种左右,中国只有3种,路边青之外,尚有日本路边青(G. japonicum)和紫萼路边青(G. rivale),其中日本路边青还有一个变种柔毛路边青。柔毛路边青与路边青在我国分布都很广,可根据花托上的柔毛及其它特征予以区别:柔毛路边青花托上的柔毛为黄色,长约2-3毫米;路边青花托上的柔毛则为白色,长度在1毫米以内。在欧美花卉市场上,有一种路边青属的山地路边青(G. chiloense)很受欢迎,目前还培育有不少这种路边青的栽培品种,诸如Lady StrathedenRed DragonPrince of Orange等等。

 

路边青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曾有一名多物的情况,如马鞭草科的大青,也曾经被称之为路边青;好在两者形态特征差别较大,实物并不太容易混淆。一物多名的情况在路边青身上就更为常见了,常见的就有水杨梅、五气朝阳草、追风七、见肿消、追风草、乌金丹、蓝布正等等。水杨梅一名,最早见于明代的炼丹奇书《庚辛玉册》,书中称之为地椒,又名水杨梅,“苗叶似菊花,茎端开黄花”,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也引用此说,从所描述的形态特征来看,确实和现今所说的蔷薇科路边青相符。只是地椒歧义也很多,往上溯源甚是不易,宋代有些典籍中的地椒就更像是唇形科的植物。蓝布正一名,应当来自于路边青可以提取靛蓝染料用于染布一说,中医主要用来治疗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头晕、小儿惊风、尿道炎等疾病,日本民间医药也有类似使用日本路边青作为利尿药的用法。在藏药中,路边青被称之为“色尔玛”,据称有抗菌消炎之功效,也有去乏的作用。有意思的是,广西壮族每年农历4月的浴佛节,也会采集路边青等草药煎汤沐浴,也有消毒解乏之用。

 

根据文献记载,路边青在食疗文化中颇有用武之地。譬如路边青可以和鸡肉或羊、牛肉等一起炖汤食用,不仅可以防治高血压、高脂血症、高血糖、肥胖等导致的头痛头晕,还有缓解人体困倦、虚弱无力的作用,我本人就曾经在某地的山庄中吃过蓝布正猪蹄,略带药香,味道也不错的,很有特色。广东英德等地也有习俗在春天三月三采集路边青等植物的叶子,和米粉混合做成粿子食用,据说能去百病。这些食疗的方子,有兴趣的不妨在医师指导下予以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076366.html

上一篇:昔日诸葛芸香草 今朝赶黄扯根菜
下一篇:龙牙草:从狼牙、仙鹤草到大长今的跨越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6 苏德辰 张晓良 朱晓刚 张珑 李土荣 徐长庆 张海霞 杨正瓴 李月辉 郑永军 赵美娣 李学宽 葛素红 王剑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