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青葙

已有 6250 次阅读 2017-8-3 21:55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鸡冠花, 青葙

周日的早晨,本来打算出门去超市,偶然听说有朱日和阅兵式的直播,于是留下来等着看直播。说起来,我自觉自己的爱国情怀很重,可还不算是军迷,如此重视朱日和阅兵式,是想到了莫斯科红场的阅兵式。在当今国际环境中沙场点兵,难道中国也到了从阅兵场直接开拔到前线的危险时刻了吗?

 

突然间,竟然联想到一种有意思的植物:青葙。

 

农历七月的盛夏,山野小溪边常常可以看到这种草本植物。青葙算是生命力顽强的一种植物,长势好的地方,青葙高可达1米左右,或三三两两散布于河边杂草丛中,常常与胡麻、益母草、艾蒿相伴而生,有时也会成小片生长。这种习性或者与青葙的得名有关,据李时珍说:青葙名义未详,胡麻叶亦名青蘘,此草又多生于胡麻地中,与之同名,岂以其相似而然耶?

青葙顶生的修长的穗状花序很惹眼,淡淡的粉紫色从花序顶端自然过渡到下部的纯白色,在荒山野地的氛围中很有些清雅脱俗的感觉,加上青葙这名字也够雅致,用亭亭玉立来形容很是贴切。也有人叫它为野鸡冠花,这名字显然就黯然失色了。可惜的是,青葙虽美,但是大多数蝴蝶并不太偏爱这种花,我只观察到一些颜色黯淡的弄蝶喜欢来拜访她,大约是香气不够的原因。

 

在城市中,现在不太容易见到青葙。公园、小区中,栽培的鸡冠花倒是很多,其实青葙用作花镜、鲜切花和干花都很好,市场价值明显是被忽略了,今后开发的潜力很大。要说分类的话,鸡冠花和青葙的花型看起来差异很大,却是苋科青葙属的同种植物,青葙的拉丁学名是Celosia argentea,鸡冠花的拉丁学名是Celosia argentea var. Cristata,也就是说,鸡冠花实际上是青葙的栽培品种。

 

苋科植物中,千日红属的也是著名的观赏植物,莲子草属、牛膝属的植物也很常见,大家熟知的要算是苋属“羹惟野苋红”的苋菜了。其实青葙也是可以吃的,《本草纲目》说:青葙,生田野间,嫩苗似苋,可食。青葙在中医药典籍中记述颇多,《神农本草经》称可用来杀三虫治疗皮肤病。青葙又有草决明之称,用的是青葙子,据称有养阴明目之功。据“三国志·魏书十一”记载,早在魏晋时代,有一位通晓星历、风角、鸟情的青牛先生,就常常食用青葙芫华;中医的汤头歌中,石斛夜光丸中就含有青葙草决犀羚角,只是现在犀羚角不能用了,这味药估计是要废了。

 

历史上,青葙曾一度被称为“后庭花”。据称南朝陈后主见后庭中青葙亭亭玉立,将它比作宠妃张丽华,并作有词牌“玉树后庭花”。陈后主因沉迷于音律酒色不理国事而致亡国。两百年后,杜牧作了一首流传千古的“泊秦淮”,其中“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痛斥时人不顾国家安危沉迷于靡靡之音的风气。青葙自此也被称为“亡国花”,渐渐被冷落。宋朝王灼在《碧鸡漫志》中说:吴蜀鸡冠花有一种小者,高不过五六寸,世目曰后庭花。虽说此吴蜀鸡冠花植株低矮,并非我们所常见的青葙,但是追根朔源来讲,估计还是青葙的一变种或栽培种,历史上将青葙称之为后庭花也并不算错。只是青葙何罪,要替陈后主担上亡国这一罪名,殊为可叹。

 

再看现在的中国,可谓戏子当道,一个没有什么演技的小鲜肉出演几部毫无艺术性可言的偶像剧,居然也可以年收入数千万甚至数亿,超过上千官兵、教授的一年收入;官场骄奢淫欲之风盛行,买官卖官甚嚣尘上,大小老虎层出不穷;而中国此时却面临日本、越南、菲律宾、印度等多个不友好邻国的骚扰,远方还有来自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的挑衅,中华民族不可以说是不危,一旦战争爆发,真怀疑中国是否真的有能力和民族凝聚力对外一战?

 

在我的印象中,青葙本是一种颇有些剑气的植物,那高挑的花穗,何尝不像一柄刺向天空的利剑!现在正值农历七月,青葙始盛,古人谓之曰相月,万物皆胜,期待国家能够及时严杀四风,凝聚民族精神,勃发剑气,真正走向民族复兴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069409.html

上一篇:楚骚之兰今何在 佩兰方为王者香
下一篇:扁担杆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9 张珑 尤明庆 王从彦 朱晓刚 徐长庆 刘光银 胡荣桂 杨正瓴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