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喷瓜与傻瓜

已有 4835 次阅读 2017-7-17 16:40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葫芦科, 傻瓜, 喷瓜

几年前,在澳大利亚维州的一处海岸边,沿着自行车道我独自搜罗着海边的野鸟和花草。那片海域的水鸟种类很少,鸥类更是只有欧洲银鸥和大西洋鸥这两种很快便看腻了。倒是海岸边礁石上一种长得很像黄瓜的植物吸引了我的注意。

 

这种植物在海岸边礁石上最多,附近的草地上也有零星分布。最先注意到的是它的叶子,卵圆形的叶片深绿色,边缘还有一些小齿,匍匐生长在地面,有些长势良好的地方几乎铺满了整个礁石。走近看,很惊喜地发现正好是周围的花果期。花的样子看起来象是葫芦科的花,五深裂的轮状花冠,和黄瓜一样也是淡淡的黄色。直径大约2-3公分结的瓜很小,长椭圆形,只有手指头那么大,长约4-5公分,瓜皮上还有些软毛刺清晰可见。

 

 

这是什么植物呢?海边的黄瓜?海黄瓜?我猛然想起来,sea cucumber,那可是海参好吧,千万别闹笑话。不过,应该是黄瓜同科的植物无疑。后来几经请教,方才确定此物当是葫芦科的喷瓜(Ecballium elaterium)。喷瓜是原产北非、南欧地中海地区的一种蔓生草本植物,属于葫芦科(Cucurbitaceae)喷瓜属(Ecballium)。虽然我看到喷瓜的地方处于远离分布区的澳洲大陆,考虑到喷瓜属只有喷瓜这一个种,所以误认的可能性不大。喷瓜现在在我国新疆等北方地区也有栽培。

 

喷瓜也叫炮弹瓜,从名字来看,有一种会爆发的感觉。确实,喷瓜的果实成熟后,受到触碰,便会从顶端将“瓜”内的种子及汁液喷射出去,射程可达5米以外,据说有的喷瓜喷出的距离可达十几米,故因此特点而得名喷瓜(Squirting cucumber)。成熟后将种子弹射出去的植物不少,我们身边常见的的指甲花和紫花地丁便是如此,低矮的植株倒也可以将种子送到一米之外;墨西哥有一种叫做沙箱树的更是强悍,足球般的果实成熟后爆裂开来,犹如小炸弹一样,射程更是可达到十五米以外,只是以这种喷射方式传播种子的植物,据我所知并不多见,到目前为止我个人仅知有喷瓜一家。

 

喷瓜内的果汁据称有一定的泻药作用,所以平时不要离这种瓜太近,以免中招不好清洗。作为引种时间不长的外来之物,国药对此植物并无研究,国外倒是有研究称,喷瓜汁含有一定的葫芦素B,对治疗肝炎有一定的作用。

 

不过喷瓜并非随时都会爆发的路暴一族。在果实成熟以前,喷瓜的皮囊就像块牛皮糖一样坚韧,用手怎么捏也不会轻易爆裂。这倒是一种极好的品质,在时机成熟以前动不动就爆发,是很容易上当前功尽弃的,机会不好的时候,还是韬光养晦加强积累,当个傻瓜比较好,一旦机会来临,方则一鸣惊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066822.html

上一篇:夜香树很美,花也很香,却不能驱蚊
下一篇:江南七月溽暑天 纤纤指甲染凤仙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8 武夷山 吕洪波 苏德辰 陈楷翰 刘全慧 朱晓刚 冯大诚 张珑 李志俊 杨正瓴 鲍海飞 戎可 李学宽 徐长庆 张晓良 强涛 alial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