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从林奈到蓪梗花

已有 7346 次阅读 2017-6-1 08:43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六道木, 忍冬, 蓪梗花, 北极花

2015年夏天在湖北利川拍到一花,个人判断为蓪梗花(Abelia engleriana),或二翅六道木 (Abelia macrotera)。花期可至8月。

 

六道木类的花卉很多人或许听起来似乎有些陌生,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武汉物数所绿化区内最近就有开白花的大花六道木正逢花期。前段时间翻看武汉植物园出版的“武汉常见植物”一书,记得作者是在武汉理工大拍摄的大花六道木,刚好朋友圈有几位武汉理工大的老师,问了下他们确实也在学校见过。

     (手机拍摄)

 

 

只是个人对六道木的分类有个疑问,六道木以前是分在忍冬科的,也有人将其提升为狭义的北极花科(Linnaeaceae)。没有查阅相关背景资料,我乐得自己又多拍到一个科的植物,个人图鉴记录里面采用的是北极花科的分类。说起来,分类学鼻祖林奈的第一篇二名法的文章就是关于北极花的:1753年,林奈正式将北极花命名为Linnaea borealis。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也倾向于采用北极花科的分类。

 

科学网有没有对此有研究的学者呢?请明示。

 

扯上文化,可聊的东西其实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058327.html

上一篇:苘麻
下一篇:芒种草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1 戎可 张珑 李学宽 朱晓刚 徐耀 徐长庆 高建国 王从彦 杨正瓴 刘全生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