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照亮晚归路的四照花

已有 4574 次阅读 2017-5-5 12:52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去年的五月,我曾经在鄂西南的一座大山中随伙伴们做鸟调。一日傍晚结束调查,很是疲惫,拖着铅沉的双腿沿着盘山路往回走,远处的山居已经有了缕缕炊烟,饥渴的感觉开始侵袭心头;沿路的树木山花仿佛也都失去了阳光下的华彩,越来越灰暗,偶尔的鸟叫声也不再有新鲜感,只是平添了几分孤寂;反应便愈发有些迟钝,整个人都陷入半麻木的状态。

 

突然,前面黯淡的山路竟然有了一抹亮色,放眼望去,原来路边有一片密密麻麻开放着白色花朵的高大乔木,这片白色的花屏就像一面玉镜一样挂在山路旁照亮了返程的道路,不觉心头一阵温暖,一时打起精神,急忙上前审视这带来光明的吉祥之花到底是什么。

 

走近了,看见四片大大的白色“花瓣”和花心部分聚集而成的“花球”,饶是以前只是在图片上见过,我也识得眼前便那是传说中的“四照花”了。

 

四照花(Cronus japonica var.chinensis )是山茱萸科的植物,这个科的植物多数在城市中并不常见,所以并不被大家熟知。我曾经在市区一处荒地上拍过山茱萸科的青荚叶,结果不小心在删片子的时候误删掉了,所以个人相册里面这个科的图谱空了很久,拍到绿化树种洒金桃叶珊瑚才补上,不过是另外一个属的了。感觉山茱萸科的成员都是好看而且有特点的东西,印象很是深刻

 

科学而言,四照花那四片大大的白色“花瓣”并非是花瓣,而是白色的苞片,后来在野外也常见有淡黄色的;而那花心部分聚集而成的、黄绿色的、看起来像个“花球”的部分才是其真正的花,就是所谓的头状花序。从生物学角度来讲,巨大的花苞增加了对传粉昆虫的吸引力,有利于花朵的传粉和受孕。

 

说起来,四照花还真是有历史渊源的植物,在中国古代奇书《山海经》中就有关于四照花的陈述。《山海经南山经》开篇说:“南山经之首曰鹊山。其首曰招摇之山,临于西海之上,多桂,多金玉。有草焉,其状如韭而青华,其名曰祝余,食之不饥。有木焉,其状如穀而黑理,其华四照,其名曰迷谷,佩之不迷。”文中说,这种长得像构树的“迷谷”花,树干较黑,开花的时候光华四照,佩戴着可以不迷路。这当是典籍中关于四照花的最早记录了。关于鹊山,也有很多说法,个人认为应该是云南的高黎贡山。作为佐证,高黎贡山也确实有四照花这种植物分布。

这么美好的花,当然不应该只埋藏在深山之中。曾经看过武汉市园林局的一篇论文,说是四照花可以短期拮抗70多度的高温,在城市中是可以很好地生存的。期待不久,在武汉的市区公园中也可以看到这种和山海经一样古老而吉祥的指路之花。

 

 

后记:园区新栽植有四照花属植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053132.html

上一篇:庭院植物
下一篇:水珠随拍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0 王从彦 朱晓刚 杨正瓴 戎可 徐长庆 李学宽 张珑 刘光银 蒋德明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