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1+1>2

已有 2958 次阅读 2012-11-11 16:16 |个人分类:技术文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群体的智慧是无穷的。群体智慧的先驱George Pór 将群体智慧定义为通过分化与整合、竞争与协作的创新机制,人类社区朝更高的秩序复杂性以及和谐方向演化的能力在网络时代,通过创新的软件设计可以将大量的人群集聚起来,产生令人惊叹的效应,基于这个原理的各种创新应用层出不穷。

维基百科通过一系列创新设计吸引了全世界的志愿者,调动群体智慧参与网络创造和互动,建成了包罗万象的网上百科全书,成为Web 2.0的经典应用。

亚马逊的土耳其机器人(Mechanical Turk)提供了众包平台,使用者可以将大型任务分解成简单、重复性的人类智能任务(HITsHuman Intelligence Tasks),通过Web服务发布到平台上并设定微量的任务报酬,从而激励大量的分散在各地的工作者完成任务。

就像蜂群通过简单的规则进行协作建成了复杂的蜂窝、蚁群通过简单的规则进行协作可以自动发现最佳的路径,通过巧妙的规则设置,大量人群进行简单重复的协作也能涌现出新而高级的功能。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第六感游戏,通过大量玩家玩这个游戏,涌现出各个玩家不知情的功能:为大量的图片做标记,可以用于搜索引擎应用或算法训练。

华盛顿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系和生物化学学系的研究人员开发了蛋白质折叠电子游戏,玩这个游戏只要遵守预设的规则,并不需要多少生物学知识,但玩家们通过玩这个游戏,很快就破解了一种蛋白质的结构,之前科研人员花了多年一直没能探明它的具体结构。

很多技术中都可以见到1+1>2,涌现出新功能的影子:协同过滤、合作创新网络、协同人力翻译、WIKI、众包、人计算、群体智能、系统智能、开源和新媒体等。它涉及到社会学、商业、计算机科学、大众传媒和大众行为学等众多不同领域,有着众多不同的应用:电子商务网站的推荐系统及点评系统、搜索引擎的用户搜索行为和点击流的聚合处理、视频分享网站、社交网络……

    在应用领域上,可以发掘各行各业的潜在需求,利用群体智慧解决问题;在设计理念上,可以发挥创造力采用各种形式、设计各种机制来运用群体智慧解决问题;在软件形式上,可以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采用Web 2.0网站、在线游戏及工具软件等各种可能的软件形式来。
    可以在设计方法上借鉴已有的各种应用,但选取一个有特色的应用领域。比如借鉴
推荐系统的设计方法,结合不同的行业设计一些新的推荐系统,甚至实现推荐功能之外的新功能。也可以选择常见的应用领域,但在设计方法上学习各种理论和方法,体现出特色来。比如设计一些有特色的规则和场景来吸引大量的用户进行餐饮的推荐。此外,在软件形式上也可以发挥创造力采用各种有特色的软件形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631416.html

上一篇:小学第一场体育运动会
下一篇:昆山
收藏 IP: 58.25.152.*| 热度|

5 武夷山 黄晓磊 郭向云 曹聪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