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谁更有营养?

已有 2961 次阅读 2012-10-8 16:4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营养

小时候一直听说豆腐、豆浆等营养价值高,心中一直有个疑问:一点点黄豆就可以做出那么多豆腐、豆浆,营养价值再高,能比黄豆还高吗?我直接把那些黄豆吃下去,不是也一样么?后来知道有个吸收率的问题,豆浆吸收率更高。但我吃东西吃的是体积,而不是重量。一把黄豆我吃得下去,但一把黄豆做成的豆浆我却喝不完。

再看到介绍各种食物营养成分的文章,也产生类似的疑问。


A食物,每斤含蛋白质40克,B食物,每斤含蛋白质20克,从蛋白质的角度来看,A比B更有营养吗?

非也。

A食物可能体积大密度低,吃个一两就吃撑着了,B食物体积小密度大,吃一斤才吃饱。这时从蛋白质的角度应该提倡多吃B。

A食物可能吸收率比B低。


再把视角从营养上移开,换个视角:
A食物可能价钱比B高很多。
A食物可能制造时造成的污染比B高很多。
A食物可能口味比B差很多。
......


再换个角度,A的脂肪含量比B高,是不是为了减肥就应该在食谱中尽量用B替代A呢?

如果A的有害物质含量比B高,是不是吃B比吃A更健康呢?

还是得看通常情况下吃A和吃B分别会吃多少的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620392.html

上一篇:巧合
下一篇:围观万有青年烩之山水满锅
收藏 IP: 211.95.61.*| 热度|

3 蒋新正 刘光银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