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老同学博文[5]:月夜梧桐梦相思

已有 4117 次阅读 2012-8-17 09:49 |个人分类:老同学写的博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东南大学, 桂花香, 梧桐, 晚自习

这是俺的老同学刚写的文字,她不准备发表也没下定决心开博,浪费了岂不可惜,经授权,放我博客里看大家的评论。

-----------------

                             月夜梧桐梦相思
                                ——忆母校东南大学
       一弯新月悄悄溜到树梢上,亮澄澄的。天上几颗寒星,正所谓“月明星稀”。深秋的梧桐,叶子已经快落完了,只剩下泛着白光的枝条横交竖叉,把自己的倩影印在两旁的人行道上。
       在图书馆里晚自习上到一半,我总要出去散散步,就沿着那熟悉亲切的校园里的大道。
       农历八月十五前后,月色浸染下的校园里总会有不知从何处飘来的缕缕桂花香。说也奇怪,那香气虽然是浓郁的,却又清新悠远,忽聚忽散,使人捕捉不到。或许正因为这样,它才更令人生出无边的遐想。
       南京多的是梧桐,大街两旁,小巷道边到处都是。母校从校门口到大礼堂一路的最多也最是整齐,因少了街上的嘈杂而更显出她们的宁静安详。有专家说这种法国梧桐并不太适合作行道树,有如何如何的弊端等等。不过我还是非常喜欢她们。夏天,虬枝搭拢、枝叶婆娑,走在绿茵从中,简直看不见太阳。深秋黄叶凋零,让人生出很有“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感叹,况且逢了月夜,还有“缺月挂疏桐”的意蕴可以品味呢。
       母校校园里最有特色的建筑当是大礼堂和老图书馆。大礼堂是典型的西方建筑,八面体,穹顶。看到大礼堂,能使人遥想起那横跨欧亚非的大罗马帝国,他的万神庙,他的竞技场。只是罗马时代的建筑,或许还要更恢宏一些。
       母校的另一个别致的去处要数梅庵了。梅庵座落在校园的西北角。夏天,夕阳西下,清风徐来,真是乘凉的好地方。梅庵前种了不少树,虽然不成林,却与周围建筑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整体。树丛里几条小径,不长,但也有点曲径通幽的滋味在里头。
        东南大学的前身是民国时期的中央大学,朱自清先生在写于1934年的散文《南京》里,曾提到她,“中央大学是个散步的好地方。宽大,干净,有树木;黄昏时去兜一个或大或小的圈儿,最有意思。后面有个梅庵,是那会写字的清道人的遗迹。这里只有随意的用树枝搭成的小小的屋子。庵前有一株六朝松,但据说实在是六朝桧;桧荫遮住了小院子,真是不染一尘”。
       现时的梅庵早已不同于朱自清笔下的梅庵了。不过那六朝松,或叫做六朝桧的,依然还矗立在梅庵前,逢到春时,还依然会发出新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603084.html

上一篇:女儿语录:奥运会
下一篇:教博相长
收藏 IP: 58.25.157.*| 热度|

4 陆俊茜 刘光银 杨文祥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