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通识教育与通才教育

已有 9988 次阅读 2012-6-4 10:54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通识教育


 整理电脑,发现五年前不知出于什么目的写的几段文字,写完后一直沉睡在电脑中,虽然内容很枯燥,但还是有点闪光点的。在博客中贴一下见见天日,不枉当初一番思考:


通识教育与通才教育

对于通识教育,有一种误解认为就是通才教育,其实二者应该有所区分。

1.       通识教育与通才教育的对立面不同

通才教育是与专才教育相对的。科学与社会发展的早期,很多科学家、文人都是通才,往往文理兼备,在多个学科都可以有很深的造诣。但随着学科的发展以及专业和社会分工的越来越细,培养专门人才的专才教育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并成功地培养出大量熟练掌握专门技能的人才。但片面强调专才的教育也导致人才的综合素质降低、知识面狭窄、后劲不足等缺陷。因此,现代教育重新提倡通才教育,注重让学生掌握多学科的知识。

通识教育则是与专业教育相对的。专业教育注重的是专业人才的培养。而通识教育注重的是非专业性教育,旨在养成学生能够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富有社会责任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所必须具备的广泛的非功利性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态度。

 

2.       通识教育及通才教育与各自对立面的关系不同

通才教育与专才教育是对立的,由于知识爆炸及知识更新频繁,通才教育往往导致博而不专,在短短的几年内很难让学生真正掌握广博的知识,很容易导致什么都了解一点,但什么都不会做,最后连工作也很难找。理想中的既掌握广博的知识,又在某一专业精深,很难在大学几年内达到。因此,大学的教育不能以通才为目标,真正的掌握既广博又精深知识的通才大部分是在工作过程中随着工作需要转换知识结构而完成的。

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则可以解决这一问题。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不是完全对立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通识教育尽管在内容上与专业教育各有区分,但在实施中对学生最终仍旧要进行专业教育,二者并不互相排斥,只是大学教育中的不同阶段的不同侧重点。通识教育尽管也注重不同专业的知识的掌握,但其目的与内容是与通才教育不同的。通才教育实际是企图对每个专业的具体知识都有比较深入的掌握,而通识教育则是强调掌握广泛的非功利性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态度,而不是对各个专业的具体知识都加以掌握。以比较广泛的常识性知识为进一步的专业教育打好基础。

如有高校新生进入大学后不确定专业,先学习通识课程一到两年,然后再选择确定专业。这就体现了先培养不拘泥于某一专业的通用知识、技能、方法,利用这些通用知识、技能和方法,学生能够很快适应任一专业的具体知识的学习。

 

3.       从通识教育到专业教育到通才

尽管大学中很难培养通才,样样都懂就难以样样都精通。但通过通识教育,可以为以后学生在工作岗位或科学研究中逐步成为通才打下基础。通识教育中所培养出来的综合素质,为后续的专业教育打下了基础。而在后续的专业教育中,如果继续贯彻通识教育的思想,则可以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培养综合素质。这些,都将使得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能够适应岗位的各种变化,能抓住机遇,最终成为既掌握广博的多专业知识,又在必要的一个或几个方向上具有很深造诣的通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578386.html

上一篇:过六一
下一篇:不送礼办事,京不如沪,沪不如哥
收藏 IP: 211.95.61.*| 热度|

4 吕喆 刘洋 曹聪 孙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