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从一则科技报道看科学含量

已有 3678 次阅读 2012-4-25 10:40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技, 科普, 调查, 考试


戴德昌老师的博文:“一个绝妙的小窍门:考试的时候带瓶水喝成绩平均高出10%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99360&do=blog&id=562864)将科技报道与自己的生活体验相结合,重在新颖有趣的“小窍门”。

文末给了四个报道链接。

第一个:考试中饮水有助提高成绩,http://news.163.com/12/0421/04/7VJBMN1300014AED.html
是网易新闻转发齐鲁晚报据新华社的报道,给出了结论,也给出了对结论产生原因的几种观点。

第二个:英研究称喝水有助于提高考试成绩,http://news.163.com/12/0418/15/7VCQPQF800014JB6.html
是网易新闻转发环球时报-环球网的,给出了主要数据:“对比了那些喝水、咖啡、及可乐的考试成绩,发现那些喝了东西的学生的成绩要平均高5%,而在那些刚刚步入大学的学生身上结果更显著,他们的成绩提高了10%。”但对具体的研究方法没作分析。

第三个:英研究称喝水有助于提高考试成绩,http://world.huanqiu.com/roll/2012-04/2633327.html
是环球网的,和第二个内容一样。

第四个:英国研究称考试中喝水学生成绩更佳,http://eladies.sina.com.cn/news/2012/0423/09531144749.shtml
是新浪网转发新华网的。有意思的是,新浪把它放在新浪女性/名利场栏目下,并在“时尚八卦”下面有图片推荐。而从科学性来看,这篇来自新华网的科学意味更浓,给出了这个调查的更详细的细节:

从结论来看,它分开来给数据:“考试时喝水的一年级生考试成绩提升约5%,二年级生成绩提升2%。总体来看,喝水学生考试成绩平均提升4.8%。研究人员说,喝水学生预期成绩至多可提升约10%。”——这消除了我的一个疑问:喝了东西的学生成绩更高是不是只是假象、本质原因是年龄呢?看到这个调查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是分开来统计的,这一点可以排除了。

但我还有另一个疑问:是不是因为考试有喝东西习惯的学生都有某种特质,比如比较细心,是否是这种没有注意到的特质导致考试成绩高,而不是因为喝水呢?这样的话喝水与考试成绩之间的数据只是有关联性但无因果性。

这个报道还给出了之前2009年的研究,并给出了调查方法消除了我这个疑问:“找来约60名7岁至9岁男女学童参加一系列测试。测试开始前20分钟,他们让一半孩子喝下250毫升水,然后对比饮水组与非饮水组的测试成绩。”。首先,这些学生必须是随机挑来的,其次,设立了对照组,一部分是被要求喝水,这样排除了某种未知的特质导致学生喜欢喝水、同时这种特质又有助于提高考试成绩。还有双盲的问题,不过就喝水而言,很难做到双盲。不过环球网的报道提到了调查中还对比了那些喝水、咖啡、及可乐的考试成绩,说饮料的种类并没有改变试验结果。这说明调查还可以细化,看看什么可以改变试验结果,比如吃奶糖、奶片、饼干、甚至嚼一些安慰剂,看看到底什么因素可以改变试验结果。

最后,新华网的报道还给出了2009年研究具体的测试方法:发现两幅漫画的不同之处、删除某些指定字母等。

我没有看原论文,如果看论文原稿的话应该会有更多发现。

不同的报道目的和读者群不一样,本文纯粹从科学含量的角度分析了一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563364.html

上一篇:古猗园巧遇小朋友的cosplay——求配诗
下一篇:毒胶囊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铬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2 刘洋 戴德昌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