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lowel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llowell

博文

科研其实有时候也没有那么烦躁

已有 3964 次阅读 2014-6-9 19: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下午解剖昆虫的胚胎,无意中发现一个胚胎表型很特别,胚胎两侧极端不对称,昆虫有6条腿,各三条(前中后)分布在胸腔的左右两侧,但这个胚胎的左侧腿是正常的,右侧的腿极其的短像无腿一样。我很好奇,因为从进化学上说,昆虫到人都是两侧对称的物种(bilaterality),比较低等的物种比如海星等棘皮动物门才是不对称的,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问老师和查阅资料后,豁然开朗,和大家分享一下。

原来这是一种自然现象,生物学定义叫雌雄嵌体(gynandromorph),简单地说就是同一个身体,两种细胞。一部分细胞里是决定要成为雌性的基因,另一部分是决定要成为雄性的基因,混合在一起就是这样。更通俗点,如果是人的话,就是阴阳人,身体一部分是雌性,一部分是雄性。

但是这个又与雌雄同体不同,雌雄同体
(hermaphroditism)是雌雄异体现象的反义词。即在一个动物体中雌、雄性状都明显的现象。雌雄同体是指动物同时具有具有两性腺体,比如蚯蚓,蜗牛,黄鳝等,这才是真正的又当爹又当妈。

还有一种鱼比较有意思,叫清洁鱼(摘自百度百科)。
这种鱼之所以有这

么一个有趣的名称,是因为它们孜孜不倦地为别的鱼清洁口腔和鳍。在这种鱼身上,大男子主义 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一条雄鱼拥有"三房四妾",这些 雌鱼都不准离开雄鱼的活动水域,它们也不会团结起来反对 这位蛮不讲理的"丈夫"。有时,一条雄鱼后跟着二至五条雌 鱼,它们排成一长串,其先后次序是严格按等级排列的。如果雄鱼不幸短命,地位最高的那条雌鱼就会挑起家庭的重任成为这群雌鱼的首领。但是,神奇的事发生了!不出几天,这条首领雌鱼身上会自动长出雄性生殖器而变成一条真正的雄鱼,而剩下的跟班雌鱼们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它的妻妾,过着幸福的日子。

言归正传,雌雄嵌合体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这种现象一般是由胚胎发育早期,8细胞期到64细胞期决定的,在这个时期细胞分裂时XXYY,如果染色体特别是性染色体在分裂后的2个子细胞分布不均匀,比如一个细胞内染色体XYY,雄性,而另一个细胞只含有一个X,雌性。随着胚胎的发育,雌性细胞的分裂变多,就有雌性的器官形成,从而形成了雌雄嵌合体的现象。

无图无真相,no picture you say a jb.下面曝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上图片摘自google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26-801940.html

上一篇:为什么老是实验不顺呢
下一篇:极度抑郁症
收藏 IP: 157.82.242.*|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