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圈套(5)

已有 3463 次阅读 2012-2-1 20:08 |个人分类:文学习作|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圈套color

【文学习作(15)】

圈套(5)


伍加,2012年2月1日,周三



第二天,当地报社的一名文字记者和一位摄影记者来到这座电视发射塔附近采访。但是,进入电视发射塔的土路被警察拉上警戒线封锁起来,他们无法进入到警戒线以内的地方。正在他们举足无措的时候,两名记者发现有一家住户的后院几乎紧挨着电视发射塔,如果从这家院子里穿过去,就能到达距离电视发射塔很近的地方。 两名记者就来到这家门前摁门铃,希望和这家主人进行沟通。可是摁了几次门铃都没有人答应,看来主人并不在家。

两位记者不死心,他们走到这家院子栅栏的侧门边上,发现栅栏的侧门半开着。于是他们走到侧门前,并伸头向院内打量:这是一个足有一英亩的大院子,有几棵参天大树遮天蔽日。忽然,他们看一棵树后站着一位体格魁伟的高个子男人,正在院中慢慢地踱步。

两位记者有点喜出望外,赶紧朝着那位男主人大声打招呼。

“早上好!”

那位男人抬头打量着两位记者,似乎他并不感到惊奇,因为这些天来总有不少媒体的记者到这里来拍照,搞采访,他可能早已见怪不怪了。

“我们能进来吗?”两位记者大声说着,带着期盼的表情望着那位中年男人。

面对记者的请求,中年男人目无表情地微微点了点头。

两名记者进了院门,走到了距离中年男人近前做了自我介绍。之后,两位记者就开门见山地提出自己的请求:

“旁边的路被警察挡住了,我们能否通过您的院子,走到离电视塔较近的地方拍几张照片?”

“没问题。”中年男子的声音不高,但是中气十足,发音清晰。

真没想到这位素不相识的中年男人并没有拒绝他们的请求,两位记者赶紧走上前去和那男人握手,寒暄,道谢。这位中年男子大约五十多岁,上身穿着粗斜纹布制作的 Carhartt 牛仔服,下身穿着带有肩带的工装裤,虽然个头高、块头大,但体型保持得很好。他的手指粗大,皮肤粗糙,手心有些老茧,与人握手时显得孔武有力。

通过交谈两位记者得知,这位身材魁伟的男人叫比尔·罗斯坦,今年 59 岁,未婚,靠承接各种杂活儿为生,是这镇上的老居民了。比尔长着络腮胡子,两鬓斑白,前额略微有些谢顶,因此脑门显得特别大,在太阳下闪着亮光。他的两眼深邃,一对黑眼珠炯炯有神;加上双唇紧闭时八字胡的上下起伏,给人一种内向而威严的感觉。其实,跟他一交谈你就会发现,比尔一点都不内向,他不仅有娴熟的英语表达能力,而且还懂法语和希伯来语,说话不紧不慢,有条有理。看得出,他的阅历很丰富,知识面宽广,又十分健谈。

比尔似乎对人们使用他的后院到电视发射塔附近调查、拍照毫不在意,也许他就住在案发地点的附近,又不断看到过许多新闻记者,他对炸弹人质案件似乎也并不像有些当地人那样表现得浅白而无知,或者添油加醋,捕风捉影。他说对这个案件既不必要草木皆兵,也不必要忧心忡忡,关键是要理智分析,才能尽早破案。

接着,比尔·罗斯坦还和记者们聊起了他对政治、社会、人生的看法。他认为今年三月开始的伊拉克战争对美国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蔓延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萨斯病毒其实是上帝对人类的警示;还有最近发生在北美大面积停电事故说明美国基础设施的安全保护存在重大问题等等。

三个人一边交谈,一边向电视塔靠近,一直走到比尔家的后院栅栏附近。摄影记者搭好三脚架,手脚麻利地选好角度,调好光圈,一连拍摄了十几张电视塔的照片。站在一旁的文字记者显然对比尔·罗斯坦更感兴趣,继续与他谈天说地,仿佛是遇到了老朋友。

两位记者对比尔·罗斯坦的睿智理性印象深刻,对他允许借道通过并利用他的院子进行拍照千恩万谢,三人再次握手道别。

在回报社的路上,文字记者对他的同伴发感慨说:“我就喜欢简单而纯朴的人。如果人人都像比尔·罗斯坦这样单纯善良,这个世界将是多么美好!”

摄影记者也小声附和:“比尔·罗斯坦的逻辑思维很清楚,生活方式也很简单,就靠自己的手艺谋生。回去跟我们总编说说,什么时候来对比尔·罗斯坦进行一次专题采访。”

“好主意!”文字记者竖起大拇指,“题目就叫:简简单单就是真。”

事实上,两位记者看走眼了。比尔·罗斯坦并不那么简单,他并不只是碰巧住在电视发射塔旁边的一位当地普通居民,他的眼睛深不可测,他的热情背后藏着冰冷,他的平静外表掩饰了一颗极其隐秘的心。

就在 9 月 20 日,在布莱恩·威尔斯被炸弹炸死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比尔·罗斯坦打电话向警察自首:“在桃树街 8645 号,在车库里的冰柜里,有一具死尸。”

而这个桃树街 8645 号,就是比尔·罗斯坦家的地址。

警察立即赶到比尔的家,发现了放在大冰柜里的死尸,同时拘捕了比尔·罗斯坦。在警察局里,比尔交代说他在最近几周里极度痛苦和绝望,曾经考虑过自杀,甚至连遗嘱都写好了。

随后,警察返回比尔的家,在卧室一张桌子的抽屉里的确发现了一封遗嘱信。在这封遗嘱信里,比尔首先向那些关心他的人们致歉,然后说冰柜里的死尸是吉姆·若登的尸体。比尔在信中强调说,他“没有杀害吉姆,也没有参与任何与吉姆之死有关的活动。”

最令人好奇而又不解的是,比尔·罗斯坦在他的遗嘱中最后写道:“这件事与布莱恩·威尔斯的案子毫无关系。”

“这或许是画蛇添足之笔,”这是弗莱德看到遗嘱信上最后这句话时的第一反应,“为什么比尔·罗斯坦要强调此事和布莱恩案件毫无关系?”

多年的破案经验告诉弗莱德必须高度警觉,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细节。他告诉戴维德、鲍勃和斯蒂夫,密切关注比尔·罗斯坦报案的进展,寻找布莱恩·威尔斯案情的新突破口。

(未完待续)

圈套(1):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0350&do=blog&id=531847

圈套(2):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0350&do=blog&quickforward=1&id=532313

圈套(3):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0350&do=blog&id=532314

圈套(4):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0350&do=blog&id=532792


伍加,2012年2月1日,周三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533416.html

上一篇:圈套(4)
下一篇:圈套(6)
收藏 IP: 63.156.243.*| 热度|

1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