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巴塞罗那:巴特由之家(1)

已有 3941 次阅读 2011-11-16 20:42 |个人分类:旅途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color, 巴塞罗那


【天涯足迹(11)】

巴塞罗那:巴特由之家(1)


伍加,2011年11月16日,周三



作为巴塞罗那的重要景点,巴特由之家(Casa Batlló)这座现代主义建筑很值得一看。特别是那些对建筑艺术有兴趣的游客,在这里可以欣赏安东尼·高迪的另一个杰作。巴特由之家位于巴塞罗那的格拉西亚大道(Passeig de Gárcia)43 号,2005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到这里参观的门票价格为每人 18.15 欧元,儿童 14.55 欧元。

站在这座六层楼之前,你首先会为它与众不同的外观所吸引(下图)。临街的那面墙就像一幅巨大的招牌画,矗立在十字路口的一侧,与两边的建筑风格迥然相异。最吸引眼球的是它的大玻璃窗奇形怪状,其中有八个窗户外面突出一个小阳台,形状既像张大嘴巴的骷髅头,又像一具具鬼节时小孩儿戴的魔鬼面具,还像是昂头瞪眼的青蛙,让人首先想到了“魔鬼屋”的形象。每个“骷髅头”上的两只大眼睛又像是现在流行的大墨镜形状,镜片中上下斜向安装的窗台栏杆更像是反光墨镜在太阳光照射下所形成的映像,那是外部世界在镜片上的倒影,游人似乎能想象到自己的身影就在那里面,身不由己地与那一个个“骷髅头”迎面对视。

一 楼和二楼的门窗造型更像是骨骼的堆砌(下图),那垂直的窗棂和窗框分明就是恐龙的大腿骨和脊椎骨的组合。从一楼开始自下而上,那些由骨骼组成的门窗的尺寸 逐渐收缩。当你的目光继续上移看到房顶时,那片用琉璃瓦做成的鱼鳞状的屋顶让你立即想起“龙”的造型:波浪起伏的屋顶就是龙身,上沿的鳞状瓦片就是龙鳞, 下沿的滴水沿就是龙爪。龙头在哪里?这也许是一条藏头露尾的巨龙,它只是一个衬托,安东尼·高迪真正想突出的可能是那个立体十字架。

从观众的视角看,最左侧的房角凹进去了,那里只有个小小的阳台,与之对应的右面位置则是一面大玻璃窗和阳台。我猜想,这个凹进的设计可能是要形成视觉效果, 就是突出支撑十字架的立柱。虽然十字架的立柱其实只有半层楼高,可是由于那个凹进设计,加上上下两排窗户之间的墙体涂色的烘托,让人觉得支撑十字架的立柱是从上到下有六层楼高,这就让人感到这个神圣的十字架非常稳固,并且十分高大。在立柱的上端,是高迪的精心杰作:立体十字架,无论从那个角度看,观众都能看到十字架的形象。紧接着十字架的是一个像大蒜头的圆锥状支撑物,它的曲线和弧形外观与有棱有角的顶端十字架形成鲜明对比,与“龙身”的波浪状造型十分协调。


 


什么样的人愿意把房子造成这个“鬼”样子?房主巴特由(Batlló)是个什么人?不知道他当年花了多少钱雇用安东尼·高迪为他设计建造的这幢楼房。通过查资料我发现,其实这幢楼不是高迪设计建造的,最初它是在 1877 年由 Emilio Sala Cortés 设计建造的,不过那时巴塞罗那还没有电灯,房子的样式陈旧,照明方式更落后。1903 年,巴特由(Josep Batlló y Casanovas)先生买下了这栋房子,花钱请安东尼·高迪对它重新装修。最初曾经想要把原来的房子全部拆掉重盖,后来决定保留原楼的主体结构,只是对它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和装修。这幢房子的最初房主很可能是个大农场主,因为在地下室里有个食物储藏室,那是旧时代食物保鲜的方式。

从 1902 年到 1904 年,安东尼·高迪和Josep Maria Jujol Gibert 一道对这套老房子做了改造和装修,主要更换了临街的墙体,室内的结构也做了调整。他的创造性的装修,尤其是墙体上彩色墨萨克贴片所构成的图案,可与法国印象派画家莫奈(Claude Monet)的《水莲》系列作品媲美。而对于临街墙体的设计构思,许多人认为这是安东尼·高迪对加泰罗尼亚的庇护神 Sant Jordi 的崇拜之作。Sant Jordi 相当于加泰罗尼亚人的圣乔治,是屠龙救少女、消灭魔鬼统治者、拯救劳苦大众于水火的圣者。每年 4 月 23 日,加泰罗尼亚人会庆祝圣乔治节,他们称为 El Día de Sant Jordi,在这一天,女孩会送男孩一本书,而男孩会送给女孩一束玫瑰。据说,玫瑰是在圣乔治屠龙之地生长出来的,是龙的鲜血使得玫瑰变得鲜红和艳丽。

圣乔治的故事在西方文化中比比皆是,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绘画、雕塑,都有很多表现圣乔治伟大形象的作品。这个故事甚至在中国也有类似的版本,所以有时我认为人类的文化可能有一条根,东西相通。圣乔治的故事是说,从前有个小村庄附近住着一条龙,它吃尽了野兽、家畜之后开始吃人,所以村上每年都要选一个人送给龙作为牺牲品。有一年,王子圣乔治被选上了,他带着宝剑出发,到山里和龙决斗,杀死了龙,从此天下太平。

前面说过,安东尼·高迪是坚定的民族主义者,他对加泰罗尼亚人的圣乔治-Sant Jordi-无限崇拜,在他的建筑作品中反映出来是不奇怪的。在民间,有人把巴特由之家称为“骨骼之房”、“面具之房”、“富人公寓”,或者称为“龙房”。不管是建筑师、艺术家,还是市井平民,当你路过这幢房子的时候,都会驻足良久,为它的别具一格所深深吸引。撇开它的政治含义或宗教涵义,单就它的色彩装饰来说,就是一个十分成功的杰作。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巴特由之家的前壁时,它就会反射出奇异的光芒,让人觉得整座房子是有生命的动物,它随着太阳的诞生而苏醒,在城市的喧嚣中活动筋骨,奔腾跳跃,又随着太阳的落山而入睡。

直到 1950 年代,巴特由一家一直是这幢房子的主人。后来这幢房子易手换主,新主人在 1990 年代对它再度装修,并于 2002 年开始向公众开放。今天,巴特由之家已经成为巴塞罗那的地标之一,是游客的必游之处。


伍加,2011年11月16日,周三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508687.html

上一篇:立冬已五日
下一篇:巴塞罗那:巴特由之家(2)
收藏 IP: 71.199.174.*| 热度|

4 徐耀 鲍得海 洪锋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