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纽约:西点军校(四)

已有 7811 次阅读 2011-10-29 20:57 |个人分类:旅途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tyle, 西点军校, color, 纽约

【旅途见闻(18)】

纽约:西点军校(四)


伍加,2011年10月29日,周六



西点军校有个学生花式操枪表演团,他们在大草坪上为我们来访者做了一场表演。这些学生来自于不同的专业和年级,有几个小个子学生,一脸稚气,他们的个头比手里的步枪高不了多少。表演用的 M1 半自动步枪重 9.5 磅(4.3 公斤),可是在他们手中似乎没有重量,时而前后挪移,时而上下翻飞,整个队形不断变化,却始终协调规则,整齐划一,纹丝不乱,看来这帮学员平时花了不少功夫训练。在表演的结尾处,两排士兵对面站立,各自把手中的步枪快速旋转高抛,然后再接住,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紧接着前后两排互相对甩步枪,两排学员配合默契;领队者从一名队员手中接过枪,向前走了三四步,两手交替让枪在手中左旋右转,然后突然从背后将枪抛出,那名队员稳稳接住。这些惊险的动作令我们观众心惊肉跳,最后连连鼓掌,向这个花式操枪表演团致谢。



西点军校的校园里有不少著名将领的雕塑。在大草坪的一角,矗立着乔治·华盛顿的铜像,他骑在马上,右手伸向前方,仿佛是在指挥战斗。作为美国的开国领袖,华盛顿也算是在马上打出的天下。他曾经在美国独立战争中任大陆军总司令,率领大陆军团打败了英国军队,赢得了美国独立。



在西点军校的图书馆旁边,有一尊手持望远镜的指挥官雕塑(下图左),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名将巴顿将军(George Smith Patton)。 他是西点军校的毕业生,可是他在校的学习成绩很差,花了五年时间才学完别人四年就读完的功课。有人曾经问他为什么多花一年时间才毕业,他俏皮地说他在学习期间找不到学校的图书馆。现在西点军校也用幽默的方式来纪念这位 1909 年的毕业生,把巴顿将军的塑像放在图书馆旁边,而且还让他手持望远镜:这下总可以找到图书馆了吧?



上图右面的雕塑是德怀特·戴维·艾森豪威尔(Dwight David Eisenhower),美国第 34 任总统,陆军五星上将。我把他和巴顿的塑像放在一起,是因为这两个人有非常微妙的关系。艾森豪威尔于 1915 年才从西点军校毕业,比巴顿晚了六年。两人在 1919 年秋天相识,结为好友。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巴顿从欧洲战场回国,担任坦克旅旅长;而艾森豪威尔只在巴顿手下当个坦克营营长。可是到了 1942 年,艾森豪威尔倒过来变成巴顿的顶头上司。桀骜不驯、目空一切的巴顿并没有把艾森豪威尔真正看成是自己应该绝对服从的领导,于是两人的矛盾不断加深。巴顿 在 1945 年的一场车祸中受了重伤,后来伤重不治去世。有人曾经怀疑巴顿是被中情局派杀手暗杀的。

巴顿出身于军人世家,他不仅是一介武夫,而且是个战争狂人。1943 年 8 月 10 日,巴顿在西西里岛第 93 后方医院视察时,看到一名没有受伤的士兵呆在医院里,说是自己有神经方面的疾病,害怕炮弹的爆炸声。巴顿勃然大怒:“他妈的,你完全是一个胆小鬼!”他重重地扇了该士兵一个耳光后说:“你是集团军的耻辱,你应该被枪毙,我现在就要枪毙你。医生,把这狗杂种赶出医院!”并作势拔枪,要把这个士兵就地正法。这 事被战地记者报道以后,给巴顿带来了极大的麻烦。这件事也表明,巴顿就是个军棍直筒子,根本不考虑什么“政治正确性”的问题。他在西西里战役训话时这样告诉士兵如何对付德国人:“我们要强奸他们的女人,掠夺他们的城镇,把那些懦弱的狗崽子赶到大海里去。”“不管在哪里发现了敌人,都要把他们杀死,杀,接着 杀,现在杀得越多,后面要杀的就越少;关押的俘虏越多,要我们供饭吃的人就越多。只有一种德国人是好人,那就是死了的德国人。”这种战争狂人在战争年代十分需要,在和平年代肯定会到处惹祸。精于权谋的艾森豪威尔最后与巴顿分道扬镳,看来是必然的结局。



上图是道格拉斯·麦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五星上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任美国远东军司令,西南太平洋战区盟军司令;战后出任驻日盟军最高司令和联合国军总司令等职。你也许不知道,在这位声名显赫的名将背后、在他成功的每一步,都有他母亲的关怀和帮助。很多人都知道麦克阿瑟在西点军校学习期间成绩优异,除在三年级时降为第四名外,其他各学年都是全班第一名。毕业时他的总平均分数是 98.14 分,据说这是西点军校 25 年来学员取得的最高分数。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自从麦克阿瑟进入西点军校的那一天起,他的妈妈就住进西点军校旅馆,一直陪读四年。我们经常对现在一些中国青少年过于依赖家长、上大学还要家长陪读的现象颇有微词,殊不知在一百多年前的美国就有这种陪读现象。看看身边那些父母都有工作的孩子和有母亲专职照顾的孩子,对比一下这些孩子的身高、体重、健康情况就会发现,“有娘儿”和“没娘儿”的精神和身体有天壤之别。“没娘儿”面黄肌瘦、精神猥琐、身高偏低;“有娘儿”双颊红润、兴高采烈、体胖身高。尤其是在军校里,有母亲的陪伴,当然情形就大不相同;麦克阿瑟不仅能不时到妈妈住的旅馆里打牙祭,而且有妈妈不断问寒问暖做精神支柱,再苦再累、再多再大的难题都能迎刃而解。

从西点军校毕业后,麦克阿瑟被任命为少尉,连续五年都没有升迁。作为西点军校的高才生,毕业五年后还呆在这样一个低级职务上,这使麦克阿瑟的自尊心受到严重挫伤。他母亲觉得儿子在部队可能没有什么发展前途,就瞒着儿子四处奔走,亲自给西部铁路大王爱德华·亨利·哈里曼写信,请求雇用她的儿子。当哈里曼安排助手找他谈话时,麦克阿瑟非常惊讶,他根本不知道这件事,也从来没有想到要离开部队,所以他立即谢绝了人家的好意。这件事对麦克阿瑟触动很大,也激起他争强好胜的雄心壮志,他发奋工作,在 1911 年 2 月被提升为上尉。后来,麦克阿瑟的母亲还为他的晋升而四处活动。她曾亲自给潘兴将军写过一封“推心置腹”的信,恳请他提拔她的儿子当将军。她在信中向潘兴追忆了他们昔日的友情,追忆她同陆军部长贝克的友情,并一一列举了她儿子在西点军校的优异成绩。最绝的是这位护犊心切的母亲还在信中指出,在一个月之间就有三位比她儿子年轻的军官被提升为将军,其中包括他的同班同学休·约翰逊,此人“在 1903 班中远在我儿子之下”。不清楚这封信是否真正打动了潘兴,不过麦克阿瑟还是在不久被提升为准将。

还有一个故事也是说妈妈如何当儿子的伯乐和保护神的。新任陆军部长佩顿·马奇将军也是西点军校毕业生,他曾经在麦克阿瑟父亲手下干过。当麦克阿瑟的母亲得知马奇正在物色西点军校校长时,她就及时提醒他不要忘了老关系,自己的儿子可以出任。经过调查,马奇认为除老上司这层关系之外,麦克阿瑟确实是个敢想敢干、具有卓越领导才干的人才,就决定让他出任西点军校校长。看着这位一手掐腰、目视远方的名将的雕塑,我在想:对于这位叱诧风云的麦克阿瑟将军来说,真是“世上只有妈妈好”呀。



上面的左图是萨耶尔将军的塑像,我们在前文曾经对萨耶尔做过介绍,他号称是“西点军校之父”,对西点的贡献很大,他的塑像自然会树立在校园里。上面的右图是内战纪念碑(Civil War Memorial),请注意它的基座设计很有特色。数架圆球加老式大炮围绕着纪念碑的基座,碑座上刻有 2230 名在内战中牺牲的战士和将领的名字,纪念碑顶端是胜利女神的雕像。



爱德华教官带领我们走到西点军校最著名的校园一角(上图),这里被称为战利品之角(Trophy Point),在绿树掩映的草地上整齐地摆放着战利品:在 1846 年到 1848 年之间的美墨战争中缴获的各式大炮。向哈德逊河的方向了望,这里风景如画(上面右图),素有“百万美元景观”(Million Dollar View)的美称。图中船旁的矮山包其实是一个小岛,叫“宪法岛”(Constitution Island)。哈德逊河水在这里蜿蜒曲折,仿佛是一条银色的绸带,缠绕着碧绿的小岛,偎依着起伏的山峦。从这里极目远望,青山对峙,视野开阔;那些即将变红的树叶把山坡装点得如同一幅油画。

就在这个风景秀丽的哈德逊河畔,有一个小巧玲珑的露天剧场,称为“战利品之角露天剧场”(Trophy Point Amphitheater)。每年夏天,西点军校的军乐团都会在这里表演精彩的音乐节目;这里也是西点军校学员举行毕业戒指仪式的地点。用毕业戒指来作为纪念高中或大学毕业的传统就起源于西点军校。一般在三年级时学员们就选好了戒指设计,在进入第四年的第一学期,在这个露天剧场举行盛大的“戒指周末” (Ring Weekend)仪式。学员们穿上白色的军礼服,接收一枚刻写者自己班级名字的“金戒指”。仪式之后,学员们回到宿舍换上便服,带上自己的对象和亲朋好友,到纽约城里吃大餐,看大戏,大肆庆祝一番。


伍加,2011年10月29日,周六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502449.html

上一篇:纽约:西点军校(三)
下一篇:巴塞罗那:初来乍到
收藏 IP: 67.166.241.*| 热度|

5 杨华磊 李学宽 刘晓松 余国志 chaoger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