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父子之间(3)

已有 2243 次阅读 2011-4-27 19:01 |个人分类:子女教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子女教育(2)】 

 

父子之间(3)

  

伍加,2011年4月27日,周三

 

 

事实证明,所有我这些担心都没有意义,爸爸完全正常。而且,接受他作为我的脸书朋友之后,我们两个之间的关系更亲密了,我们都觉得比以往更加了解对方。这个结果对我来说,真有点儿始料未及。


我和妈妈几乎每天都会通电话,可是,我和爸爸则很少打电话,两个男人在电话上聊天?这样做俩人都会感到不舒服、不自在。当然,这也是所谓的“代沟”吧。


可是在我的脸书上,爸爸突然对我的生活产生了浓厚兴趣:他赞扬我所取得的成就,对我的帖子发表评论,他关注着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不知怎么地,人与人之间在 网络上的固有距离使我们之间在表达感情时能够使用比现实生活中更加亲近的方式,使用那些在现实生活中可能说不出口的亲密言语,这也使得爸爸和我在面对面相 处时有了更多交谈的题目和内容。


比如有一天,他在我的博文后面评论说他没有意识到我每天在计算机前面花这么多的时间:“我喜欢你的博客。我以前不知道你写博客。怎么把你的博客地址加到我的‘书签’文档中去?我非常喜欢你写的文章。”


就在昨天,他还夸奖我给网上杂志写的一篇文章,他告诉我说这篇文章写得很好。不管你年龄有多大,听到别人夸赞自己,心里总是觉得很爽。如果爸爸不是我脸书上的“朋友”,他或许永远也看不到我写的文章。


在脸书上和爸爸做“朋友”,这也使我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比如通过他的脸书文字,你能看出他精明睿智、幽默逗人的风格。我常常纳闷:爸爸这些五花八门的幽默哪里来的?怎么我以前从来没有发现过他的这些优点涅?我还一直以为爸爸总是那么严肃、一脸正经的样子,实际上他有着非常丰富多彩的个性和广泛的兴趣爱好。有一天夜里,我的女朋友和我在一起评论我爸爸贴在他脸书上的一幅个人照片:


背景是房前的车道,在车道的正中,爸爸正坐在便器上做沉思状。他头戴破帽,脖子上缠着围巾,活像一幅奥古斯特·罗丹的“思想者”雕塑。为什么要坐在便器上像 是在上厕所的样子?那便器为什么会是在车道中间?看他的穿戴,那应该是个大冷天,为什么在寒冷的冬天坐在便器上发呆?最重要的是,为什么我爸爸要用这张照 片来作为他自己的个人资料照片,用来向网上世界的芸芸众生介绍自己?这真是别出心裁,寓意深刻,又不乏幽默。看来我爸爸还真是挺逗的。


当然,爸爸和我成为脸书朋友的最大好处是:它使得我们家庭成员之间沟通更频繁,关系更密切。如果我要是在脸书上放一张儿子调皮捣蛋照 片,我父母就会对它作出评论,而且会打个电话过来刨根问底,让我们详细说说他们的小孙子是如何调皮捣蛋的故事。如果我在网上写一篇文章记述当天发生的令人 激动的事,我父母就会在见面时、或者在电话上和我详细聊聊这件事的点滴细节和前因后果。我相信如果没有脸书和网络,我们家庭成员之间的这种亲密联系就不可 能如此紧密,这种细小的但是十分珍贵的对话和深度沟通也许就不会出现。


不过我也得说,我们并不能完全相信那种老生常谈的说法,说什么互联网已经使得这个世界变得更渺小,无论是世界大事、国家大事,还是个人生活的细枝末节,互联 网都给我们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深刻变化,它使得我们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紧密了--这种说法也许言过其实了。事实上在很多情形下,互联网正在做出相反的 事情,引起相反的结果。比如说互联网在技术上能使得某些人自我封闭,一个人可以躲在自己的狭小虚拟世界里,根本不与实际外界接触。特别是那些具有政治野心 的人们,他们可以利用互联网来宣扬他们的理想和理论,把世界上的人们按照政治理念划分成一个个小部落、小团体,而这些小部落和小团体之间可能真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唉, 这个世界上的事总不能一概而论,有一般就有特殊,有普适就有例外,有长就有短,有利就有弊。有些人的确整天沉溺于网络,把自己封闭起来;另一些人则找到了 志趣相投的“驴友”,一帮从未谋面的人聚集在一起,周游世界。还有人加入网上社区,参加论坛,与外国人网上聊天,了解不同的文化。如果没有互联网,人们就 不可能有这种经历。


这就是我的故事:我接受我爸爸作为脸书上的朋友之后,我发现我爸爸不仅是伟大的父亲,而且他还是很潮、很酷的父亲。也许,将来我可以和爸爸一起在周五晚上逛逛酒吧;或许先一块喝几杯虚拟啤酒,或是来几杯中国的老白干……呵呵。


 

伍加,2011年4月27日,周三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437954.html

上一篇:父子之间(2)
下一篇:NETFLIX 百万大奖的故事 (1)
收藏 IP: 67.166.251.*|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