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父子之间(2)

已有 2249 次阅读 2011-4-25 19:28 |个人分类:子女教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子女教育

【子女教育(2)】 

 

父子之间(2)

  

伍加,2011年4月25日,周一

 

 

爸爸在脸书上发给我一个请求,说他想做我的朋友。说老实话,我感到怪怪的,一时不知应该如何处理。


这互联网络真是奇妙的世界,有时候你想找朋友聊天时,那不过只是揿一下键盘、点一下鼠标的功夫,不论这个朋友是远隔重洋,还是在万里之外,我们立即便能视频 对话。我常常想,要是古代人也有这项技术,那该避免多少爱情悲剧呀!使用互联网络,它虽然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缩短到近在咫尺,可是,因为我们知道这是虚拟 世界,并没有真正的物理接触;或者说在虚拟世界里,我们没有现实世界里那些危险和麻烦,因而我们更容易在网络上、在虚拟世界里畅所欲言。

我爸爸和我成了脸书上的朋友。这听起来非常荒谬吧?照理说,爸爸和我是现实世界的朋友,当然也可以做脸书上的朋友;只不过我感到奇怪、甚至是荒谬的是: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几乎每天都见面,可是我觉得我跟虚拟世界里的爸爸更接近,你说这怪不怪?


我爸爸这一代人都是这样,他们不善于对他们的孩子表现出很亲近的感情,尤其是爸爸对于儿子说些感情亲近的话,总觉得张不开口。当然这与他们这代人的经历和所 受的教育有关。对于他们来说,做一位“男人”,就意味着做家庭的顶梁柱,靠山墙,养家糊口,让家庭成员丰衣足食。至于说表达感情,那是娘儿们的事,说那些 婆婆妈妈的话对他们很难为情,张不开口。男人的形象应该是坚强和勇敢,而不是多愁善感,体贴入微。


给我的印象是,我爸爸和他的父母的关系就不是很亲近。他的妈妈与他不常往来;他的爸爸脾气古怪,说话生硬呆板,从来不说带有个人感情的话。奶奶曾说,爷爷说 话有时让人真受不了,一镢头一斧子地,他的一句话就能把人噎死。在爷爷和奶奶去世之前,我爸爸和他们来往的次数不多;回忆起他们接触的方式,我只能说是客 客气气的,有点公事公办的味道。爸爸对爷爷奶奶很好,这没的说,因为爸爸是位善良的人,但我从来没有看到爸爸和爷爷奶奶十分亲近的样子。


根据我对爸爸这一代人以及他们上一代人的观察,我理解爸爸的行为方式和他表达感情的方式。他不对我说很亲密的话并不表明他不爱我。我清楚地记得小时候爸爸常 常在出差回来时给我们带很多好吃的,他在用他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孩子的爱,比如说在休假时,他会把我们的脏衣服全都洗得干干净净,熨烫得整整齐齐。


作为小孩子,我管它衣服整不整齐、干不干净呢?但我也知道,这就是爸爸爱我的方式。除他之外,还有谁会在休假时为我们熨烫衣服、为我们准备好吃的呢?


在我过了二十岁生日之后,我就从没有听到我爸爸对我说他爱我。当然我也从来没有认为他不爱我;我知道有些事容易觉察出来但却不容易说出口来。事实上有许多次,当我想对我爸爸说我爱他时我自己也感到说不出口,做男人很可笑吧?


所以,当我在脸书上收到我爸爸要做我朋友的请求之后,心里真的觉得怪怪的。我已经习惯于与我爸爸保持密切关连系,但不是非常亲近的关系。比如,周日晚上一起 吃顿饭?当然可以。周五夜里一起上酒吧,不合适。如果我接受爸爸做我脸书朋友的请求,这就意味着爸爸会了解我的一切:我的朋友圈,我和朋友们的往来,我的 随机想法,我喜欢的和不喜欢的,我对其他人的评论,等等等等,这些全都被爸爸一览无余……这是不是有点对我私有领地的侵犯呀!


当然,我没有别的选择,我必须接受爸爸的请求,把他加入我的脸书作为我的朋友。如果拒绝,我有什么理由?不过在我摁下“接受”键之前,我重新审查了我以前贴 过的帖子和照片,把自己的脸书用户帐号认真清理了一下。我曾经想重新开启一个全新的帐号用于我的老朋友等,而用原来的脸书帐号让爸爸和我的雇主等人查看, 让那些了解我的个性表象的人来查看这个“干干净净”的脸书账户。


但 是最终我没有开启新的脸书账户,我还是决定接受我爸爸作为我当前脸书的朋友,对待他就跟对待其他脸书朋友一样,毕竟他是我爸爸。然而,我并不确信我应该怎 样和他在虚拟世界里沟通,我甚至不敢看他的脸书个人资料:他会不会把他和妈妈的那些抱在一起喝酒的照片贴在他的脸书上?他们这样年龄的人有他们的风格,他 们认为很酷的东西在我们看来可能是令人毛骨悚然的怪事怪物。他会不会有稀奇古怪的个人兴趣,那些让人无法接受的爱好,比如剪贴“美国偶像”之类的东西?他 会不会在脸书社交上出丑露怯,尽出洋相,或在别人的帖子后面胡说八道,贴出些令人挠头的评论?



伍加,2011年4月25日,周一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437229.html

上一篇:父子之间(1)
下一篇:父子之间(3)
收藏 IP: 67.166.251.*|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