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泰山游记

已有 4534 次阅读 2008-7-28 09:30 |个人分类:08中国行| 济南, 泰山

08中国行之十:泰山游记
 
伍加,2008-6-28
 
北京正办奥运,“鸟巢” 举世闻名。济南明年要办全运会,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一下子建起了三个“鸟巢”山东人就是牛,有“鸟巢” 为证。
 
从济南市中心出发,穿过一条长长的隧道,驶上东外环路上著名的“怪坡” 。据说这里“车往坡上滑,水往高处流。” 在进入怪坡处的路边指示牌上写着:“在怪坡上禁止使用气刹车” 。在这个地段,司机容易产生错觉:明明是下坡,但看上去却是上坡,经常出现超速行使而引起的交通事故。这段下坡路很长,坡度较大,在长时间的刹车后,气刹的效果会减弱,容易出事故。交通灯旁边挂着醒目的标语牌:
 
“怪坡怪不怪,最怕车超载。”
“怪坡险不险,细心保安全。”
 
泰山乃五岳之首,古貌雄伟,山势磅礴。李白有诗曰:“旷然小宇宙,弃世何悠哉。凭崖览八极,目尽长空闲。” 杜甫也曾写诗称赞:“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大教育家孔夫子说:“登泰山,小天下。”这些名家们的鼎力推荐,泰山对我的确是未见其面,先声夺人。
 
其实,泰山并不高,其主峰海拔高度只有1545米,高度居五岳第三位。它的“五岳独尊” 地位主要来自于它在中国政治、历史、文化上的重要性。传说盘古开天辟地之后,倒地而眠,其头颅变成了今日的泰山。传说自然无凭,可中国历代确有七十二位皇帝亲自到泰山封禅。泰山西线入口的天地广场就矗立着两排十二根龙柱,代表着最有名的十二位皇帝。龙柱之间的龙道上雕刻着唐玄宗当年来泰山封禅时的景象。据说中共前核心领导人于2006年五一登泰山,夜宿神憩宾馆总统套房,期间动用2000名武警,扰民严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刘彻只带着大将霍去病的儿子,君臣二人上山并立了一块无字碑。近两千年的社会进化,人们的自信心反而不如从前了。
 
泰山还是佛教、道教的兴盛之地。虽说佛道共尊,寺观并存,似乎道教势力在泰山更胜一筹。友人L说泰山有一名道士Z,盛名远扬,非达官贵人概莫能见。去年有两位美国人慕名而来求见,请L做翻译,L才有机会进入Z的道场。在那里L亲眼见到Z在桌子上放了四个手机,用于处理来自不同等级的事务。有实业家当场捐赠千万元善款,Z道士居然不为所动。除了宗教盛行之外,民俗传说亦甚有趣。传说泰山脚下有勇夫名叫石敢当,武功高强,妖鬼皆惧。当地旅游点多出售石砖,上刻“泰山石敢当” ,据说能镇妖辟邪,保家平安。
 
这次我们一行五人沿西路游览,从天外村乘车到中天门;又从中天门乘游缆索道至岱顶。这样的游览可能失去许多徒步登山的乐趣。如果走东线,需攀登6566级登山梯道,过十八盘方能到达岱顶。过南天门后,身边云雾缭绕,如入天庭仙界。天桥天街天风吹,高处不胜寒。站在岱顶,仰望天穹,俯瞰山下,心潮起伏,浮想联翩,诗以记之。
 
横空驾齐鲁,
东西携海河。
峰峦竞生秀,
谷深势磅礴。
天然奇造化,
碑碣摩崖刻。
碧霞灵岩寺,
道佛信众多。
五岳占为首,
瑞祥佑民国。
 
伍加,2008-6-28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33485.html

上一篇:东莞的魅力
下一篇:酒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