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你考试做弊了吗?

已有 4734 次阅读 2008-6-1 19:24 |个人分类:中美教育

[旧作搬家] 伍加, 2008-2-9

 

最近学校新来近百名2+2项目的中国学生。所谓2+2,是指外国学生在本国大学读两年,来美国大学接着读两年,可拿到双方大学的毕业证。因为这批学生上课、吃饭、甚至连住宿都在一起,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穿着光鲜,在系里就非常显眼。

 

第一次小测验(quiz) ,有几名中国学生就被发现做弊。加上他们初来乍到,喜欢扎堆抱团,大声喧哗,同性之间勾肩搭背者甚多,引得不少美国人侧目。其实教授们倒没什么,就是那帮校内员工们(staff) 有不少反应,她们平时就爱勾心斗角,传播谣言。发现有人排队加塞儿了,抢占座位了,乱丢垃圾了等,她们就会说:瞧,又是中国学生!

 

遇到这种情形,我们应该多从自身找原因,自觉改掉一些入乡而不随俗的习惯,不能动不动就认为是人家带有成见,甚至往种族歧视上面扯。尤其是考试做弊,这在中国似乎没啥大不了的。记得候保林大师有段相声就以无所谓的态度说:不会咋办呀,就打小抄呗。 而在美国,考试做弊是非常严重的。两年前有位中国学生成绩优秀,还拿到奖学金,做教授的研究助理。别的学生抄她的作业被老师逮住,在调查中发现她知情而未制止,也没有报告老师,结果把这名好学生也给牵涉进去了。她的研究助理位置丢了,奖学金被取消。你说她冤枉不?

 

考试做弊是一种欺骗行为。学术不端行为还包括剽窃、抄袭他人的工作,制造假数据,提供假资料,弄虚作假,蒙混过关(如制造借口,搪塞未按时交作业)。也有些行为妨害到他人的正常学习,比如将图书馆的书刊杂志开天窗,随意撕毁,等等。

 

早在1400年前的隋朝科举制度形成后,古代秀才们就开始在科考中做弊。美国在60年代时,大学的学术不端行为非常严重,大约有60%的大学生承认他们至少做弊过一次。现在的情形总体上说比60年代好多了。当然,这得看什么样的学校。一般小的私立学校情形较好,规模大的公立学校相对就比较严重。有趣的是,学术不端行为与专业还有关。就拿研究生来说,下表显示了这种关系:[1]

 

专业

有学术不端行为的比例

商业管理(MBA

56%

工程技术

54%

教育

48%

法律

45%

 

很多教授虽然对有些不良行为有所察觉,因种种原因并未采取严厉的行动。有统计资料[2] 表明,尽管有79%的教授发现过学术不端行为,只有9%的教授采取了行动,对做弊的学生进行了惩罚。有些中国学生看了上表和教授对待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数据后可能会说:既然这么多的学生都有过学术不端行为,既然老师鲜有来真格儿的,我也来个投机取巧,有何不可?

 

切 记这考试做弊和学术不端行为在美国大学里的处罚是非常严重的。咱们不能和美国学生比,他们被抓住后,大不了换个学校,继续读书。而中国学生被抓住后,轻则 处分,重则开除。当你被学校开除后,你就会被美国移民局限期离境。不论是家里出钱供你出来读书,还是你自己打工挣钱读书,都挺不容易的,千万不要耍小聪 明,或有侥幸心理。一旦出事,悔之晚矣。

 

网上教育,远程教育更容易产生学术不端行为。有些检测和防止学术不端行为的软件产品也应运而生。较有名的有:Turnitin (http://www.turnitin.com), Plagiarism Checkers (http://www.iplagiarismcheck.com/static/index.html) 。这些软件主要用于检查作业的原创性,它能找出哪些部分是从网上获取的,并给出信息来源的网址。对于写作性的作业,比如课程论文、研究报告( term papers, research reports 等,您不妨在正式递交之前,自己先用这些软件过滤一下,看看自己有没有剽窃抄袭的风险。

 

相关文章:中国学生的成绩审查: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user_blog_diary.php?did=15808

 

参考资料

[1] Justin Pope, 'Higher education sees rise in dishonesty', Associated Press, May 19, 2007.

[2] Donald L. McCabe, Kenneth D. Butterfield, and Linda Klebe Trevino, "Faculty and Academic Integrity: The Influence of Current Honor Codes and Past Honor Code Experiences," Research in Higher Education 44, no. 3 (June 2003), 368.

 

伍加,2008-2-9

 

 
 
评论(5) 引用 浏览(46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匿名]桑妮。 留言时间:2008-02-09 07:37:58  
  伍加是个好园丁。  
 
     
 
  作者:[匿名].昭君 留言时间:2008-02-09 20:20:36  
  伍加:

我们学校中国学生不太多,但有很多印度来的学生,主要学计算机。他们系里一位
教授(中国人)告诉我,他那些印度学生最爱作弊,一套一套的。唉,有时候的确是
怨不得别人的stereotype!前不久那位中国学生在香港某个大学偷考卷被停学的事
情,听了也让我很有感触。
 
 
     
 
  作者:[匿名].快乐园丁 留言时间:2008-02-09 21:11:47  
  最近刚刚听说有这样的软件,谢谢提供的网站!  
 
     
 
  作者:[匿名].快乐园丁 留言时间:2008-02-09 21:19:02  
  我前些天也刚刚发了一个关于作弊的帖子。也许你有兴趣一读?
http://bbs2.creaders.net/sports/messages/6455.html
 
 
     
 
  作者:[匿名].伍加 留言时间:2008-02-10 07:03:52  
  桑妮:谢谢您的来访和鼓励。

昭君:没错,印度学生的做弊可是出了名的。我的同事一次发现一个印度丫头把答案反贴在喝水的塑料瓶上,假装喝水,实则偷看。

快乐园丁: 谢谢您的来访。拜读了您的“作弊趣事”,生动有趣,甚有同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7460.html

上一篇:圣诞节的礼物
下一篇:谈批判性思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