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

已有 14890 次阅读 2008-6-1 10:54 |个人分类:旅途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

伍加,2008-5-17



在美国田纳西州东部,有几幢不起眼的建筑静静地躺在群山环抱之中(见图)。它就是美国著名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本周大部分时间都是呆在这里出差,走马观花数日,略记一二见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943),为了赶在德国之前造出原子弹,美国启动曼哈顿工程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就是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之内,在一片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建成了一座秘密城市橡树岭以及用于核武试验研究的国家实验室。很长一段时间,在公开出版的地图上是找不到橡树岭的。即使在今天,用GPS也只能查出该实验室所在的街道,但找不到它具体的门牌号码位置。第一天到达(5122008)时,是该实验室的车把我们从旅馆接到他们的会议厅的。第二天,我就尝试自己开车进去。由于早已办好证件,过检查站时除了警卫严查证件外,倒是没有遇到麻烦。过检查站时的车速不得超过25迈,距检查站大约100米处设有警灯和自动关闭装置,若有人闯关,该装置会立刻自动设置路障。

我们佩戴的访问者证上面明确标识须有人陪同 ,意即切莫单独行动,擅入机秘重地。这也难怪,当年就是在这里分离出铀和钚并制造出世界上第一个核反应堆,它的确曾是绝密的军事重地。直到今天,许多建筑物上还有当年的密码代号:Y12X10K25,和S50 

在一次宴会演说中,出身空军的越战老兵,现任微软公关部副总裁的M先生非常明确地说微软承担了来自美国政府的绝密项目(deep secret)。这位老兄发表了如下的高见 :生育率决定论。印度和中国的生育率都很高,都是美国潜在的威胁。真不知此兄对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如何看待的。

Symantec 一位部门经理讲了Symantec 的全球情报网络,给人印象极深:目前,Symantec 在全球各地设立了40000 个防火墙探测器(firewall sensors);6200个安全装置;二百万个陷阱账号;1600个安全分析研究人员。好家伙,这哪里是一家软件公司,这是一个有雄霸世界之志的信息情报部!中国的国安部都不一定有如此广泛的触角,遍布五洲五洋。中国的信息产业路漫漫其修远兮,必须不断求索,不断进取。

伍加,
2008-5-17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7400.html

上一篇:十五勇士之歌
下一篇:凤凰城印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