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玫瑰一束代石竹

已有 3936 次阅读 2008-6-1 10:4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玫瑰一束代石竹

伍加

—2008510日,母亲节前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在那遥远的家乡,再过几个小时就是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 

初夏周末的早晨,院子里静悄悄的。一缕金色的阳光透过樱花树和雪松的枝头,照射在依偎着篱笆的玫瑰花上。云朵在蓝天上忙碌,仿佛是母亲的身影;花香在空气中浮动,仿佛是母亲的气息。人这一辈子有多少遗憾事啊!此时此刻,要是妈妈也能看到这自家后院鲜艳的玫瑰该有多好!可是母亲已经离开我们十九年了。

母亲爱花。回想当年,每次放寒暑假回家前问妈妈想让我带点啥,妈妈总说,看有没有她没见过的稀罕花。记得有一年寒假带回的山茶,妈妈说那是她最喜欢的花。家庭影集中有不少都是妈妈养的各种花卉。有一张照片上,妈妈和刚出生的小孙女合影,竟然剪了一大桶玫瑰花作为背景。如今,在自家这小小的院子里,生长着不同种类、不同季节的花。要是母亲在,这半英亩的前后院肯定成了花的世界:抱颈茶金蕊红瓣,金花茶鹅黄花苞,红珍珠花瓣艳丽,赛牡丹银色高雅,……

一阵清脆的鸟鸣声惊醒了我的回想。做了几个深呼吸后,回屋里翻出一件有三十年历史的旧背心。这是一件用晴纶料子做的背心,柔软舒适,不易褪色。当年曾穿着它纵横驰骋篮球场,打遍县城无敌手。肩部曾经开裂,是妈妈一针针又缝好。每次穿上它都能旗开得胜,马到成功,好运连连。这么多年走南闯北,飘洋过海,我一直把它珍藏在身边,不是因为它曾经浸透过我的汗水,而是因为它保留着母亲的针线,它寄托着我对母亲的思念。每次看到这件背心都会想起唐朝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最近读到清朝周寿昌的晒旧衣,尤其感到共鸣:
  卅载绨袍检尚存,领襟虽破却余温。
     
重缝不忍轻移拆,上有慈母旧线痕。

不知中国从啥时候开始过母亲节的,美国的母亲节则始于一百年前。今天,大多数国家都把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作为母亲节,大家还把石竹花康乃馨carnation)作为献给母亲的花。其实,不论什么花,只要表达了心意即可,不必拘泥,有道是:心诚则灵,心到神知。其实,我们并不需要母亲节,因为母亲每时每刻都在我们心中。

伍加,2008-5-10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7396.html

上一篇:拿到中国签证
下一篇:十五勇士之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