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美国高校的质量认证 精选

已有 9434 次阅读 2008-6-1 10:36 |个人分类:中美教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高校的质量认证 

伍加

上周末打电话给一位在中国高校工作的朋友,得知他在加班。中国时间的晚上九点再打过去,回答是还在加班,忙得晕头转向。好奇心所致,询问他因何加班?嗨,都是教学评估给闹的。原来,朋友所在的学校要接待教育部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团。据说,这是件非同小可的事,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和发展,必须严阵以待,认真准备,绝不敢掉以轻心,不得有半点差错。弄得不好,一是影响毕业生就业,二是影响学校生源。

其实,美国的高校也有质量评估,只不过做法可能与中国不大相同。下面就伍加所知,对美国高校的质量认证做个简介

首先,美国大学的认证都是自愿而非强制性的,质量认证由非官方机构进行,评审组成员来自本专业领域里的专家,同行评审制度保证了教育水准。比如对于工程技术专业,ABET(全称是Accreditation Board f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是美国高校公认的质量评估认证机构,主要认证应用科学,计算,工程和技术学科专业。迄今ABET已有70年的历史,它负责评估全美550所大学中的2700多个专业。每年有1500名志愿者参与ABET的评估认证工作

其次,教学质量认证并非排名,它只是衡量教育机构是否达到公认的质量标准ABET 基于教学效果的(Outcome-based认证方法。根据这种方法,每个学科和学校都要确立自己的教育方针(mission),教育目标(educational objectives),以及教育效果(program outcomes)。基于教学效果的认证方法强调教育质量的不断改进,它含有四个要素:

(1)     习重于讲授;(Learning, not teaching)

(2)     学生重于老师;(Students, not faculty)

(3)     终效果重于初始能力;(Outcomes, not inputs or capacity)

(4)     教学实践重于教学条件。(It’s not what you have but what you do with it.)

根据学科分类,ABET 设有四个委员会:应用科学认证委员会(Applied Science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 ASAC),计算认证委员会(Computing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 CAC),工程认证委员会(Engineering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 EAC),和技术认证委员会(Technology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 TAC)。这些委员会负责管理认证过程,实施认证评估,推荐认证标准。这四个委员会的领导人构成所谓的认证团(Accreditation Council, AC),负责认证过程的有效性和一致性。

A B E T组织结构如下图所示


整个质量认证过程历时19个月,有如下七个步骤:

第一步:元月份,学校提出申请。一般在六月份之前,学校要提供待认证学科专业的书面报告(self-study report)。

第二步:九月至十二月份,认证小组到校访问。在访问后的七天之内,学校可以就认证组提出的问题做订正报告。

第三步:十二月至来年二月,认证组组长向学校发出书面认证结论草稿。

第四步:二月至四月,学校对认证组的认证结论草稿作出回答。

第五步:五月至六月,认证组修改结论书,再返回到学校,而学校要在3 0天内答复。

第六步:七月,认证组准备认证书定稿,送达认证团裁决。

第七步:八月,学校收到最终认证书。

应该说明的是,认证组成员的组成是由本学科方向的专业协会推荐,最后由认证组组长决定的,而该组长是由认证委员会的成员担任。认证组的成员必须与被认证的学校没有任何利益冲突,他们需要对访问前、访问期间、以及访问之后的各种与教学质量认证有关的事项负责。显然,认证组成员必须对认证标准非常熟悉,理解透彻。就ABET来说,它每年都举办认证员培训班,培训材料只含有通用标准,与专业相关的具体标准由各个专业协会制定。

高等教育的质量由两方面来保证:一是质量认证,二是学位认可。质量认证是依据公认的标准对高校的教学条件和学术水平进行系统的审查和评估。学位认可则是审核承认外国和其它地区的高等教育的学历和学位。比如台湾到现在都尚未承认大陆的学历和学位,美国一些大学要求外国学生提供本科学历学位的评估认可证书[3]。本文只简谈了质量认证,对学位认可有待另文讨论。

参考文献 

[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http://www.unesco.org,portal.unesco.org/education/en, Quality Assurance.

[2] ABET,Inc., http://www.abet.org/.

[3] 伍加,中国学生的成绩审查,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user_blog_diary.php?did=15808.
 

伍加2008-5-27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7391.html

上一篇:工具驱动文明
下一篇:拿到中国签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