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工具的重要性

已有 4464 次阅读 2008-6-1 10:25 |个人分类:杂感评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工具的重要性 

伍加

许多动物都会使用工具,但人类不仅会使用,而且还会制造新的工具。考古发现早在一百四十万年之前,人们就开始制造并使用石头工具。就人类现有的认识能力而言,世界上只有人类可以发明、制造新的工具。 

在美国生活几年,你会发现美国各种各样的工具五花八门,品种繁多,实用方便。美国人对工具十分重视。随便到一家访问,你会发现车库、地下室放满了各类工具。油漆房屋要用高压清洗机和喷漆机,冬季扫雪要用专门的铲雪机。有时干一件事,就要使用数种工具。比如管理前院的草坪,你要有割草机,修边机,施肥车,浇水器(又分固定或者活动的两种),有些家庭还备有吹风机,碎叶机等等。如果要在后院种花植树、美化庭园,那各类可用的工具就更多了。美国人还忒带样儿 :跑步要穿健身衣,各类球服全配套;骑车要穿单车衣,头盔护膝不能少。

两千五百年前,孔子就教导他的学生子贡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但两千年来,尤其是近代,中国人使用和发明的工具乏善可陈。铁锹锄头平板车,肩挑背扛代代传。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在人命关天的危急时刻,更凸显了工具的重要性。曾有一位救援者对记者说:缺乏大型工具,救人基本上靠手,靠铲挖。” “没有工具,手指甲挖劈了,手指头也磨出了血。等通往北川的路恢复后,大型挖掘机运来,救援才更加迅速有效起来。如果我们有大型运输机就好了,此时可以空投起重机、挖掘机、推土机等。通信工具的落后,也是影响救援的重大障碍。5121428分,四川省汶川县境内发生8.0级地震后,黑水和汶川、理县、北川等7县对外通信完全中断。有线通信网络被地震破坏后,无线通信也由于中转塔台的损毁而中断,或者由于发的巨大通话量造成阻塞。在这种情况下,卫星通信成为唯一可行的通信工具。遗憾的是在地震灾区,能有几人会拥有卫星电话?此刻唯一有效的方法是立即空投卫星电话和卫星接受器,但由于航空工具的落后,这些措施也受到极大的制约。 

从这次抗震救灾中我们还看到,作为拯救生命的重要工具,生命探测仪 功不可没。在分秒必争的营救工作中,生命探测仪可以迅速准确安全地发现仍然存活的遇险者,为营救工作争取贵的时间。它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雷达信号发送器连续发射电磁信号,对被测空间进行扫描,接收器不断接收反射信号并对其进行计算。如果被探测者保持静止,返回信号是相同的。如果目标在动,比如呼吸运动,则信号有差异。由于呼吸的频率较低,一般每秒12次,就可以把呼吸运动和其他较高频率运动区分开来。除了用电磁波外,还可以用声波、振动及光学、甚至气体来探测生命。参考文献[1] 讨论了 用微波探测生命体的详细资料,希望中国有关公司投资开发这类产品。

其它与救灾有关,可以投资开发的工具产品还包括:便携式螺纹千斤顶或液压千斤顶,气动撑杆,液压撑杆,高速切割机,吊车,多用滑轮,大力钳等。当然,中国的空中交通工具、卫星通信工具尤其应该大力发展。希望中国尽早造出大飞机,更广泛地普及卫星通信工具

参考文献

[1] Kun-Mu Chen,et.al, Microwave Life-Detection Systems for Searching

Human Subjects Under Earthquake Rubble or Behind Barrier, 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VOL. 27, NO. 1, JANUARY 2000 .

[2] David M. Ewalt, The 20 Most Important Tools Ever, Forbes, http://www.forbes.com/2006/03/15/technology-tools-history_cx_de_0315intro.html.


伍加,2008-5-29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www.sciencenet.cn/blog/伍加.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7388.html


下一篇:工具驱动文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