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新星” 号的船旗与国籍

已有 4638 次阅读 2009-2-23 02:07 |个人分类:茶余饭后|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随感杂谈(2)
 
“新星” 号的船旗与国籍
 
伍加,2009-2-22
 
俄罗斯炮击“新星” 号货船事件发生在二月十四日。虽然事件已经过去七天,但事件的真相仍然扑朔迷离,诸多疑问仍无答案。首先,这艘货船悬挂的是塞拉利昂国旗,因此在法律上,这艘货船的国籍是塞拉利昂,而不是中国。船旗是指商船在航行中悬挂的旗帜,按国际法规定,船旗是船舶国籍的标志,商船是船旗国浮动的领土,无论在公海或在他国海域航行,船舶有义务遵守船籍国法律的规定并享受船籍国法律的保护。因此准确说,这次炮击事件应该是:俄罗斯炮击塞拉利昂货船致使七名中国船员遇难。
 
第二,这艘货船的成分复杂。船主是浙江舟山通宇船务有限公司,运营者是香港吉瑞祥船务公司,船长是印尼人,船籍是塞拉利昂。既然船主和运营者均为中国人,为何该船悬挂塞拉利昂国旗?据业内人讲,这叫挂“方便旗”。挂方便旗的船舶是指在外国登记、悬挂外国国旗在国际市场上进行运营的船舶。挂方便旗的目的主要是逃避本国的国家重税和军事征用,自由制定运价,不受政府管制。而雇佣印尼人做船长,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据报道,这名印尼人船长说,其实他是傀儡,受制于水手长,因为水手长是船主的亲戚;在受到俄罗斯军舰的追击后,是水手长命令他继续航行的。遗憾的是,这位关键的水手长已经同其他六名中国籍船员一起遇难失踪了,无从对质、验证船长的说法。
 
第三,既然运的是大米,又不是走私船,为何在受到俄军舰追击、警告后置之不理,做逃离状?
 
第四,以俄罗斯军舰的性能与货船相比,肯定可以包抄截停货船,为什么要发炮?即使开火警告,为什么要打驾驶台?连开五百发炮弹,显然是要往死里打。
 
有人猜测这是在稀拉痢与北京蜜会时刻,老毛子对中国的警告。咱平头百姓,也许永远不会知道事情的真相。国际政治历来玩儿的都是民族实力。想想这片出事的海域和港口,原本是中国的海参崴,因盛产海参而得名。自唐、辽、金起,中国人就在这里生活。元朝时这里建了永明城,清朝时该地被划为吉林的领地。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朝政府与俄国签订《中俄北京条约》,割让了吉林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四十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包括海参崴。自家的儿子在原是自家后院的地方被人痛殴,你说窝囊不窝囊?自家的儿子过继给别人了,自家的后院早就丢掉了。南沙那边菲律宾要占黄岩岛,日本又有钓鱼岛的新动作,迄今中国海军还没敢放个屁。
 
伍加,2009-2-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16617.html

上一篇:说出“不爱你” ,更难
下一篇:今天我被拍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