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sd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sdc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极区遥感数据发布中心

博文

项目组研制的“极端环境无线传感器网络观测平台”在南极成功安装

已有 4508 次阅读 2011-1-2 13:53 |个人分类:南极科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南极, 南极科考

   2010年12月28日,中国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传来好消息,由项目组李秀红博士等研制的“极端环境无线传感器网络观测平台”在南极冰盖安装成功。
  经过现场与国内科研人员的联合调试,目前设备运行正常,能够实时通过铱星通讯系统将数据实时打包传回位于北京的数据中心。
“极端环境无线传感器网络观测平台”是在十一五863重点项目“面向全球气候变化的极地环境遥感关键技术与系统研究”支持下完成的。该平台内核采用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嵌入操作系统,在其统一调度下管理数据的采集、传输、系统的智能保温、风光互补的智能电源控制和远程升级等任务。该平台的观测参数包括:垂直剖面9层雪温、雪表面湿度、光照、大气压、GPS、雪深等参数,系统具有卫星数据传输和远程控制能力。
  微型化和智能化的极地极端环境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冰雪观测平台,可以提高人类对极区地表的实时观测能力,弥补极区现有自动气象站点稀少、分布不均匀的现状。这是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成功参与极区和全球变化研究的标志。该系统与卫星遥感观测相互结合将大大增强我国对南极地区的认识和了解,推进全球变化研究,提升今后我国在南极事务上的影响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171-400241.html

上一篇:11月30日与12月1日AMSR-E海冰图与ASAR图像
下一篇:2011年1月1日冰情分析报告
收藏 IP: .*| 热度|

1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