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充分条件》冯跃峰

已有 3667 次阅读 2016-2-25 10:58 |个人分类:中学教辅|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丛书:《中学生数学思维方法丛书》
出版日期:
20161

页码:452(大32开)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书号(ISBN):978-7-312-03856-3

定价:36.00

编辑邮箱:edit@ustc.edu.cn

微信号:jingsaibook

出版社官方淘宝店:http://shop109383220.taobao.com

微店名:中科优理

微店网址:http://weidian.com/s/327373220?wfr=qfriend



为了方便大家了解中科大出版的中学生数理化用书(竞赛,自主招生,高考,同步学习),帮助家长为孩子选购适合的图书,特创建“肖编图书家长咨询群”,欢迎家长们加入。QQ群号为230232699。本群最大特色:共享文件里有全部图书的试读样章、目录、内容简介、前言等供免费下载。不选贵的,只选对的,从此您孩子的备战将更高效、更有针对性!



【数学竞赛】《充分条件》试读样章.pdf




【内容简介】

本书介绍数学思维方法的一种形式:充分条件.书中讨论了利用充分条件的目的、相关形式及其方法与技巧,其中许多内容都是首次提出,比如,以简驭繁、中间点过渡、二色链、以充分条件分类等.这些都是作者潜心研究的成果,也是本书的特点之一.本书首次对“充分条件”进行比较完整而深入的研究,旨在对解题者在探索解题方法方面有所帮助.书中选用了一些原创数学题,这些问题,难度适中又生动有趣,有些问题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这是本书的另一大特点.此外,书中对问题求解过程的剖析,亦能给读者以思维方法的启迪:对每一个问题,并不是直接给出解答,而是详细分析如何发现其解法,这是本书的又一特色.本书适于高中教师、学生及数学爱好者阅读.


【丛书特色】

在数学学习中,你是否有过这样的困惑:“那些严谨而优美的解答是怎样想出来的呢?我为什么就不会这样做呢?”学数学重要的并不只是知识和方法,更重要的还在于学会思考:如何在所遇到的问题与所学知识、方法之间建立联系。《中学生数学思维方法丛书》正是一套教会你如何思考的丛书。每一册分别介绍一种典型的思维方法,通过大量生动有趣的实例,指导你如何运用思维方法解决问题。你从中学到的,不只是单个问题的解答,不只是一类问题的解法,而是更普适的如何寻找解题途径的思维方法。此外,丛书中选用了大量原创题,可以客观地检测你的解题能力。

丛书信息:

研究特例    ●考察极端    ●更换角度    ●改造命题      

逐步逼近    ●巧妙分解    ●充分条件  引入参数  

图表转换    ●建立对应  借桥过河  递归求解

整套套装的购买链接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1745823338&wfr=qfriend



【作者简介】

冯跃峰,男,19584月生,湖南汨罗人,深圳市高级中学中学特级教师。多年从事数学奥林匹克培训工作,所教学生有两人分别在第3435届国际数学竞赛中获得金牌,近二十名学生进入全国数学冬令营和国家集训队,被中国数学会授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称号。

【目录】

1以简驭繁

1.1表达形式最简

1.2元素极端分布

1.3最易实现目标

习题1

习题1解答

2回索推理

2.1执果索因

2.2中间点过渡

习题2

习题2解答

3加强命题

3.1加强结论

3.2放宽条件

习题3

习题3解答

4以充分条件分类

4.1为运用定理分类

4.2为简化问题分类

4.3为实现目标分类

习题4

习题4解答

5等价变换

5.1条件变换

5.2目标变换

习题5

习题5解答

6发掘引理

6.1核心结论

6.2命题分拆

习题6

     习题6解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958512.html

上一篇:《类比》王溢然,张耀久
下一篇:《巧妙分解》冯跃峰
收藏 IP: 202.38.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