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中学生物理思维方法丛书》王溢然、束炳如主编

已有 11372 次阅读 2016-1-15 09:41 |个人分类:整体介绍|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由王溢然、束炳如主编的《中学生物理思维方法丛书》(以下简称丛书)最近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精心打造重新出版了。《丛书》初版问世时(20世纪90年代中期)曾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列为“八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后来还被推介到台湾出版。在中学物理图书领域内,这是非常荣耀和十分难得的事。

《丛书》共13 册,各册彼此独立,分别以中学物理中最为常见的某一、二类思维方法为主线,在物理学史的恢宏长卷中,撷取若干生动典型的事例,先把读者引入到饶有兴趣的科学氛围中,向读者展示这种思维方法对人类在认识客观规律上的作用。然后,围绕这种思维方法,就其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功能和表现、以及其在具体问题中的应用作了较为深入、全面的开掘,使读者能从科学的历史和中学教学现实两方面较宽广的视野中,逐步领悟到众多思维方法的真谛。

《丛书》的新版继续坚持“科学史料、思维方法、中学教学”三结合的内容特色,并补充了反映科学技术新成果的相关知识,尤其在结合中学物理教学方面有了很大的变化——删去或淡化了与当前中学物理教学联系不够紧密的某些枝叶,突出了主干知识;撤换了相对陈旧的某些问题,彰显了时代风貌;调整了某些内容,强化了服务对象。值得说明的是,在新版中还选入了一定数量的近年高考题,这些问题集中折射了各地许多专家、学者的睿智,光彩熠熠、耐人寻味。

《丛书》既不同于那些浩繁的物理学史典籍,也有别于那些艰深的科学研究方法论的专著,却兼容了历史和方法、照顾了普及与提高、联系了中学教学实际、突出了对中学物理教学的指导作用和具体应用,文笔生动、图文并茂,称得上是一套融史料性、科学性、应用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优秀课外读物。无论对广大高中学生还是中学物理教师都不无裨益。

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的编辑反映,读者们对这套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可谓“好评如潮”:“编辑部为广大中学师生做了一件大好事”,“让这套经典好书再现辉煌”。专家在对图书的编校质量进行例行检查时,还特别指出这是“最应该推荐给中学师生看的书”。

丛书书目:

(01)分析与综合

(02)守恒

(03)猜想与假设

(04)图示与图像

(05)模型

(06)等效

(07)对称

(08)分割与积累

(09)归纳与演绎

(10)类比

(11)求异

(12)数学物理方法

(13)形象、抽象、直觉


13册的套装的购买链接:

http://weidian.com/i/359950662014362743220?wfr=c&ifr=itemdetail



【编辑部联系方式】

电话:(0551636061961505511373818130468313  

QQ2102687242731827650  

QQ群:283907286(图书试读)

邮箱:edit@ustc.edu.cn

新浪微博:中国科大出版社理工科编辑肖向兵

科学网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微信号:jingsaibook

出版社天猫店:https://zgkxjsdxcbs.tmall.com

编辑部直营微店:http://weidian.com/s/327373220?wfr=qfrien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950497.html

上一篇:《重点大学自主招生数学备考用书》甘志国
下一篇:《对称》王溢然,王明秋
收藏 IP: 202.38.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