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高中物理学(4册)》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指定参考书

已有 13995 次阅读 2015-7-24 09:24 |个人分类:整体介绍|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科大不仅有最好的物理学研究和教学,还有全国最好的中学生物理竞赛用书。


Q:为什么是这套书?

A: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指定参考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高等学校资深教授、青年学者、中学特级教师等合作编写,以学有余力的高中生为目标读者,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沈克琦教授主编。


Q:这套书有什么特色?

A:中学物理课本和大学普通物理课本之间的桥梁;

物理概念准确,物理图像清晰,物理思想深刻;

专为中学生编写,中学生看得懂,能消化;

图片质量高,版式精美,注重阅读体验。


Q:这套书在物理竞赛辅导中的地位如何?

A:这套书与物理竞赛的关系,犹如高中课本与高考的关系。它是竞赛的纲、本,辅导书可以五花八门,但权威的教材仅此一套。


Q:我不太了解主编沈克琦教授。

A:沈克琦,物理学家、教育家。长期从事物理教学、物理教学研究工作和高等教育行政工作,为办好北京大学物理系、推进理科高等教育改革、提高中学物理教学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物理学人才。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烟台大学校长,晚年主编《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物理学卷。


Q:如何使用这套书?

A:建议成绩较好的学生以这套图书作为课本学习高中物理课程,这样一来,不但可以从容应对高考,还能满足高校自主招生的要求,以及为物理竞赛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物竞生,用这套书作为入门教材,随后再学习程稼夫教授的《力学篇》《电磁学篇》《中学奥林匹克竞赛物理讲座》和崔宏滨教授的《热学·光学·近代物理学》;再用江四喜老师的《物理竞赛专题精编》和《物理竞赛解题方法漫谈》作为复习、总结和刷题用。


Q:这套书的习题多吗?答案详细吗?

A:这套书中,每节后面有练习题和思考题,每章后面有习题,分册还有总复习题。教材中,部分题目有提示,大多数题目有简短答案。2017年11,这4册教材的配套题解——《高中物理学习题详解》已经出版,该书由北京大学理论物理博士黄鹏志编写,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弘老师和著名物竞教练蔡子星老师审校。


A:哪些学校在使用这套教材?

Q:(排名不分先后,不完全统计)杭州二中;华东师大附中;华中师大附中;湖南师大附中;镇江中学;金华一中;东北师大附中;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莆田一中;贵溪一中;重庆一中;绵阳中学;浙鳌中学;鞍山一中;首都师大附中,遂宁安居育才卓同国际学校;大连八中;福建师大附中;乐成寄宿学校;河南实验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重庆八中;成都七中;厦门一中;宁波效实中学;云南师大附中;江苏省海门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邯郸一中;四川南充高中;绵阳东辰国际学校;赣州中学;福安一中;贵州盘县二中;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江西新干中学;淮北天一中学;泉州五中;杭州高级中学;江苏阜宁中学;合肥市第十七中学;昆明安宁中学;景德镇二中;长治二中;武平一中;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兰州一中;柳州铁一中学;浙江省湖州中学;马鞍山市红星中学;新余一中;重庆巴蜀中学;……自2015年7月以来已经销售2万套!


Q:现在如何购买这套书?

编辑部微店网址:http://weidian.com/s/327373220?wfr=qfriend

出版社天猫店:https://zgkxjsdxcbs.tmall.com

4本教材的购买链接(99元):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359950662014343143715&pc=2&wfr=qfriend&spider_token=0ee2&spider=seller.item_classes.content.14

1本《习题详解》的购买链接(58元):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359950662014658182433&pc=1&wfr=qfriend&spider_token=f601&spider=seller.item_classes.content.5

4本教材+1本《习题详解》的购买链接(149元):http://weidian.com/i/359950662014678321560?wfr=c&ifr=itemdetail


Q:如何联系这套书的编辑?

A:肖编QQ731827650,微信号18130468313,可免费获取这些图书的试读内容。


附读者反馈:

肖编辑,您好!  谢谢!寄来的一套《高中物理学》已经收到. 我相信参加竞赛的同学, 包括希望参加自主招生的同学一定会对套书感兴趣的, 因为它在物理竞赛和高中物理学习之间搭建了桥梁, 也弥补了现在市面上的一些竞赛图书仅有知识点而带来的缺乏系统性、完整性等方面的缺憾. 谢谢你们做了一件有意义的工作.(某重点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对本书的评论做点补充,不听教改的忽悠,那是给学习能力中低端学生说的,就大学理工科深造需要来看,完成课标教材的学习是明显不够的,《高中物理学》并没有超出高中阶段的知识要求,他的最大优点是逻辑体系连贯,表述习惯可以和大学无缝接轨,里面的习题绝大多数都是高考要求之内的。用这套书直接进行高中物理学习对基础好的初中毕业生没有任何障碍。至于是否用这套书给竞赛打基础则已不是必要选项了。从高考需求的角度看本书也比课标教材更贴近高考的能力要求。值得夸赞的是本套书的作者,他们既是物理学的大家也是物理教育大家,还是了解基础教育需求和发展的专家。(某名校一线物竞教练)


中科大出版社的物理竞赛类图书,是全国质量最好的,也是最全的,是其他所有出版社的同类图书远远赶不上的。(物竞图书作者,2015年在某出版社出版过物理竞赛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907791.html

上一篇:高中物理竞赛辅导书使用指南(2018)
下一篇:《分割与积累》王溢然,许洪生
收藏 IP: 202.38.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