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同步辐射光源物理引论》刘祖平

已有 5300 次阅读 2012-4-19 11:42 |个人分类:物理图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同步辐射, 同步加速器

丛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品教材(“十一五”、“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出版日期:2009年7月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书号(ISBN):978-7-312-02209-8
页码:280页(16开)
定价:29.00元
编辑邮箱:edit@ustc.edu.cn(欢迎来索要目录、样章的PDF)
 

内容简介
本书以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方式讲述同步辐射加速器的原理、特点和组成,分析储存电子束作受约束的运动并发出同步辐射的过程,介绍用以描述这种加速器的特征参数、特殊函数和影响光源性能的主要因素
.重点在于基本概念和物理图像,而不在数学推导或局部细节.全书分为九章,主要内容包括:引言,储存电子束的横向运动、纵向运动、束团尺寸和寿命,各种误差、束流不稳定性和高阶效应,同步辐射加速器的子系统,插入元件,同步辐射光源的发展方向.本书主要适用对象为专业方向与同步辐射光源有关的研究生或本科生。

 

作者简介
刘祖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博导,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粒子加速器学会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委员、光源物理学科组组长。
1978年以来,积极参加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即合肥同步光源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作为加速器物理工作者,在光源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及改进诸阶段皆有所贡献;曾出访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德国BESSY研究所等,并与之进行合作研究;在加速器粒子动力学研究中有一定的创见。1996年以来,作为工程项目经理兼总工程师,负责建设国家发改委投资兴建的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该工程于200412月通过国家验收,是中国科学院自九五以来建成的第一个国家大科学工程。1996年被评为中科院优秀硕士导师,1997年被评为中科院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61140.html

上一篇:《高等物理光学》(第2版)羊国光、宋菲君
下一篇:《核与粒子物理导论》许咨宗
收藏 IP: 202.38.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