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植物学拉丁文》(第2版)沈显生

已有 5570 次阅读 2012-4-11 17:49 |个人分类:雅苑奇葩|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植物学, 拉丁文

出版日期:2010年4月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书号(ISBN):978-7-312-02691-1
正文页码:219页(16开)
定价:29.00元
编辑邮箱:edit@ustc.edu.cn(欢迎来索要目录、样章的PDF)
 

内容简介
植物学拉丁文起源于标准拉丁文,它是植物学工作者必须熟悉和掌握的学习工具之一。在植物学研究中,包括植物学名的书写和阅读、植物的命名和描述,以及在查阅植物学文献引证等方面,都需要有植物学拉丁文的基础知识。因此,植物学拉丁文是全世界植物学家用来给植物命名和描述植物的一种国际性语言。对于学习植物学的学生来说,特别是学习植物分类学、植物生态学和植物区系的学生,植物学拉丁文应该成为一门必修课。因为我们在植物研究工作中,以及与国内外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时,会遇到像植物学名的发音和阅读、植物新分类群的形态拉丁文描述、植物学文献的查阅和研究论文的撰写等问题,都需要使用植物学拉丁文。植物学拉丁文在词类的使用和句子的结构方面,都比标准拉丁文要简单。通过学习植物学拉丁文,我们对植物命名的规则和国际命名法规要有所了解,以便正确理解植物学名的结构组成和意义,起码应该能看懂植物分类学原始文献及《中国植物志》植物学名文献引证,并能够简要地列植物形态进行拉丁文描述。

 

作者简介
沈显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558159.html

上一篇:《少年班三十年》辛厚文
下一篇:《微分方程的定性理论》(英文版)刘和涛
收藏 IP: 202.38.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