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数学思维培训基础教程》俞海东

已有 6511 次阅读 2018-6-4 15:08 |个人分类:中学教辅|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出版日期:2018年6月

字数:196千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书号(ISBN):978-7-312-04404-5

定价:36.00元

页码:156(16开)

编辑邮箱:edit@ustc.edu.cn    

微信号:18130468313

出版社天猫旗舰店:https://zgkxjsdxcbs.tmall.com

本书购买链接: http://weidian.com/i/359950662015017620791?wfr=c&ifr=itemdetail


《数学思维培训基础教程》试读.pdf

【内容简介】

本书从数学解题程序、数学思维和数学逻辑三个层面进行介绍。数学解题程序对如何审题、如何分析、如何叙述解答、如何验证作了系统化的提炼,以达到解题时万法归一,系统、有效、快速地找到解决数学问题的方法;数学思维则从观察、实验、推理与证明三个角度来阐述对于数学问题的思考过程,本书阐述了推理与证明的一般方法;数学逻辑阐述的是数学中逻辑的一般规律,本书对数学概念从文字表达、符号表达、图像表达和数学形象四个维度进行把握,以达到对数学概念最本质的揭示。本书适合备战高考与竞赛的学生使用,也可供数学爱好者参考。

 

【作者简介】

俞海东,任教于浙江省嵊州中学,嵊州市学科带头人。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数学系,大学期间深入研究数学建模,并与同学一起创立了浙江师范大学数学建模协会,自2002年参加工作后,专注于数学思维培训。

 

【编辑荐语】

理性思维是核心素养的重要方面。本书通过系统、专业的培训,将方法、思想、逻辑渗透到知识中,并将知识提升到思维层面,适合中等及以上水平的高中生。

 

【图书特色】

有的学生,小学时数学成绩挺好,初中时还能中等,高中时就跟不上了。有的学生,月考成绩不错,期末考试就不行。究其原因,是他们对数学的掌握,只是停留在了知识的层面,没有上升到思维的高度。月考时,知道考查的是什么,而期末考、中考、高考,考点太多,题目综合性较强,就无从下手。

1)“学而不思则罔”,思考和总结的重要性,每位老师都会强调。

2)思维比知识本身更具深度和高度,是现象背后的本质。

3)思维能力可以通过训练来提升,一旦成功,实力就会有质的飞跃。

4)知识越多,越需要提升到思维的高度。

5)只有真正具备了思维能力,才能又快又准地解题。

 

【目录】

前言

 

第1章 绪论

 

第2章 数学解题程序

2.1 解题程序化操作

2.2 解题程序总纲

2.3 具体应用介绍

2.4 简化解题程序的一般步骤

 

第3章 观察

3.1 观察代数式

3.2 观察函数

3.3 观察方程和方程组

3.4 观察不等式

 

第4章 实验

4.1 数学实验模式演示

4.2 数学实验应用举例

 

第5章 推理与证明

5.1 推理与证明的思路

5.2 推理与证明举例

 

第6章 数学中的逻辑知识

6.1 逻辑观念下的数学概念学习

6.2 判断的意义和种类

6.3 简单命题和复杂命题

6.4 形式逻辑的基本规律

 

参考文献

后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1117358.html

上一篇:《电路学习指导与考研题精解》胡钋
下一篇:《初中数学进阶:7年级上下册》陈荣华、马传渔
收藏 IP: 202.38.80.*| 热度|

1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