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pre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press

博文

《解析几何竞赛读本》蔡玉书

已有 8094 次阅读 2017-9-12 10:18 |个人分类:中学教辅|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丛书:学数学丛书

出版日期:20178

页码:344(16开)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书号(ISBN):978-7-312-04060-3

定价:58.00

字数:55万字

编辑邮箱:edit@ustc.edu.cn

微信号:15055113738(加教师)和18130468313(加家长)

微店网址:http://weidian.com/s/327373220?wfr=qfriend

为了方便大家了解中国科大出版的中学生数理化用书(竞赛,自主招生,高考,同步学习),帮助家长为孩子选购适合的图书,特创建“肖编图书家长咨询群”,欢迎家长们加入。QQ群号为230232699。本群最大特色:共享文件里有全部图书的试读样章、目录、内容简介、前言等供免费下载。


《解析几何竞赛读本》试读内容.pdf



【内容简介】

全书详细介绍数学联赛中解析几何的题型和解题方法.解析几何的基本内容包括:直线和圆、圆锥曲线、参数方程和极坐标、轨迹问题、圆锥曲线的切线和极线问题;基本题型包括:圆锥曲线性质的研究、圆锥曲线的最值问题;解题技巧包括:平面几何性质的使用、圆锥曲线有关直径性质的使用、点差法的使用、两条直线合成技巧的使用、曲线系方程的使用.本书还对解析几何中一般圆锥曲线的性质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些可以用于命题研究和试题研究.作为本书的新亮点,第10章对平面几何竞赛试题的解析法证明进行了充分的展示.本书内容丰富,方法多样,习题充足,可作为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中学生复习解析几何的首选用书,也可作为广大数学奥林匹克教练员进行高中数学联赛考前辅导的教材,或高等院校数学系本科生和研究生选修数学竞赛的参考书.

【作者简介】

蔡玉书,苏州市第一中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组组长,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苏州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数学高级教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江苏省数学夏令营指导学生竞赛近20年,在全国各大数学期刊发表200多篇论文,发表著作10余部。

【图书特色】

本书对数学竞赛难度的解析几何从内容题型解题方法三个维度进行了系统总结,全面、丰富,方法多样,习题充足;作者为写作本书收集整理了大量资料,并作了推广、演算和改编,使得本书“有料”且有新意;本书可作为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的中学生复习解析几何的首选用书,也可作为教练员进行联赛考前辅导的教材。

【目录】

前言

1直线和圆

例题选讲

练习题

2圆锥曲线

例题选讲

练习题

3圆锥曲线参数方程的应用

例题选讲

练习题

4圆锥曲线极坐标方程的应用

例题选讲

练习题

5解析几何中的轨迹问题

例题选讲

练习题

6解析几何中的最值问题

例题选讲

练习题

7圆锥曲线中与切线相关的问题

例题选讲

练习题

8圆锥曲线统一直角坐标方程的应用

例题选讲

练习题

9解析几何解题技巧的研究

例题选讲

练习题

10平面几何问题解析法证明

例题选讲

练习题

附录习题解答

1

2

3

4

5

6

7

8

9

10

参考文献

(本书购买链接:http://weidian.com/i/359950662014617414603?wfr=c&ifr=itemdetai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1075543.html

上一篇:《物理学中的理论概念》向守平、郑久仁、朱栋培、袁业飞,译
下一篇:《高中物理学习题详解》黄鹏志编著,李弘、蔡子星审校
收藏 IP: 202.38.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