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当谣言以科普的方式传播 精选

已有 13854 次阅读 2015-6-3 15:59 |个人分类:科普荟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癌症, 羽毛球, 马拉松, 重金属, 汗液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中流传一个帖子:惊人发现!羽毛球选手居然没有患癌症的病例!说在德国体育医学龙头艾伦斯特博士发现,所有运动选手中,唯独羽毛球选手没有罹患癌症的病例。艾伦斯特博士采集了每天打羽毛球60分钟以上的羽毛球选手的汗水,分析其汗水的成份,结果发现汗水中含有镉、铅、铜、镍等之重金属物质。艾伦斯特博士下的结论是:每天打羽毛球60分钟以上的羽毛球选手,自体内深处排出大量汗水的同时,亦将体内累积的致癌成份〝重金属〞排出体外,彻底去除癌症的根源,因此羽毛球选手是不会得癌症。根据以上的研究结论,艾伦斯特博士发表了“以排汗的方式,彻底去除体内的累积物,可预防癌症”的研究报告,艾伦斯特博士强调的“想要健康长寿,就要一天一次大量排汗。”这句话是绝对值得信赖的。文章还说:汗具有排泄体内疲劳物质或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毒素的重要作用。虽然尿也会排出重金属,但是排出功能却远不及汗。亦即藉由汗,能够排出大量的重金属。甚至还给出了一个汗与尿中的重金属元素量(100克中)的数据比较:

铅(μg):汗84、尿4.9

镉(μg):汗6.5、尿0.65

钴(μg):汗1.2、尿0.6

镍(μg):汗32、尿3.1

铜(mg):汗0.11、尿0.01

我对这个说法严重怀疑!虽然这个报道从文字本身看上去逻辑严密,类似在进行科普,但值得怀疑的地方太多了:(1)运动员在训练中都会大量流汗,为什么只是羽毛球选手不患癌症?(2)艾伦斯特博士的研究发表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不直接说明,而采用非常模糊的说法?(3)汗水是否比尿液能排出更多的重金属,那个比较数据的出处?(4)罹患癌症的原因可能有多种,排出重金属就能彻底去除癌症的根源?

先在网上找找资料,看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原来一年前,网上还盛传过另外一个类似说法的帖子:排汗与排尿差别,为什么马拉松选手是不会得癌症!内容与此大体相似,不同的是“羽毛球选手”被替换成了“马拉松选手”。那么我的第(1)个问题解决了,这是一个可随意打扮和包装的说法,科学性大打折扣。所谓的艾伦斯特博士是一个称为“Dr. Ernst”的德国人,体育生理学家和田径教练,长跑活动的推广者,然而,他从来没有提出过出汗排重金属,也没有提过跑马拉松不得癌症,更没有发表过相关的研究论文。可见,我的后三个问题也很容易理解了,可能就是他人以艾伦斯特的名义杜撰的。

看来那些倡导大家积极参与运动的人也是蛮拼的,不惜以造谣的方式来吸引大家的眼球。但在这个良苦用心的背后,也隐藏了非科学理性对人的误导,以及错误锻炼方式可能对人体造成的伤害,下面主要说说这点儿。

马拉松选手,也包括田径运动员,长期暴露在阳光下,患上恶性黑色素瘤和非黑素瘤皮肤癌的可能性都比正常人更大。而且,类似马拉松这样的过度运动对普通人的身体是有害的。在人类的新陈代谢中,重金属主要是通过肾脏排出去的,出汗只是一个辅助方式。微微出汗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但长期大量出汗,也可能会导致电解质紊乱,流失人体必要的微量元素。

许多重金属也是人类必需的元素,只有当它们的浓度超过了一定限度才会产生毒害作用,但是否会导致癌症,并非一个确定性的结论,也许人类自身因素、生活习惯和周边环境与癌症的联系更密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895249.html

上一篇:创新,就是一个有趣的人类活动
下一篇:“失踪的热量”可能是人类自导自演的乌龙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37 陈楷翰 熊栋梁 刘洋 李颖业 姬扬 刘立 周健 杨顺楷 文克玲 戴德昌 曹聪 庄明浩 徐晓 李杨 赵美娣 陈晨星 陆绮 邵鹏 高建国 董全 杨学祥 梅志平 李燕祥 李学宽 赵序茅 武夷山 王喆 璩存勇 汪晓军 李路长 李宇斌 蔡庆华 redastro wgq3867 dreamworld biofans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