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人类将往何处去,盖娅假说告诉你

已有 15083 次阅读 2014-4-8 23:08 |个人分类:一起读顶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盖娅假说, 电子人

我一直觉得,不同文明在冥冥之中似乎会酝酿出许多类似的传说。东方中国的传说中,女娲创造了人类,而在西方的希腊神话中,大地女神盖娅创造了众神,也在天神消灭了堕落的第一代人类后,创造了第二代人类。神话记载中盖娅拥有许多宝物,其中生命之瓶中装的是万物之种和生命泉水,她终日在天上向凡间灌注生命泉水,以确保万物能够交替繁衍、生生不息。至今,西方人仍常以“盖娅”代称地球。因此,一个描述地球生命的假说以盖娅来命名,不足为奇。

1961年,英国大气学家James Lovelock受NASA邀请,帮助寻找火星上的生命痕迹,他随后提出了优雅的盖娅假说,认为生物圈就像一个活的有机体,它会自我调节以提供适合生命存在的环境条件。后来,在美国生物学家Lynn Margulis的共同推进下,这个理论逐渐受到西方科学界的重视,并对当时人们的地球观产生着极大的影响。到如今,这个假说也一直受到环保主义者和气象学家的拥护,也是西方环境保护运动和绿党行动的一个重要理论基础。1989年,AGU(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选择盖娅作为会议主题,几百名科学家参加了讨论,并于1993年出版了《科学家论盖娅》(Scientistson Gaia)大型文集。Lovelock认为“地球是活着的!”,而且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具有自我调节能力的巨大有机体,为了维持有机体的健康,盖娅本身发展出了一种负反馈机制,假如她的内部出现了一些对她有害的因素,她能够将那些有害的因素除掉。对于这个负反馈机制,用地球形成以来的46亿年间温度变化情况来说明是最好不过了。理论上说,太阳辐射强度增减10%就足以引起全球海洋蒸发干涸或全部冻结成冰,但地球历史上太阳辐射强度曾增加过约30%(其中5%增加于显生宙期间),也发生过3次大冰期和大冰期内的暖热期交替变化,然而地表的平均温度变化仅在10℃上下,这就说明地球的确存在某种内部的自我调节机制。有关盖娅假说,Lovelock先后出版了多部书籍。例如,1979年出版《盖娅:地球生命的新观》(GAIA: A New Look at Life on Earth),引发众多的讨论和争议;1988年改写成《盖娅时代:我们生命地球的传记》(The Ages of Gaia: a biography of our living earth),1991年出版《为盖娅疗伤:行星地球的实用医学》(Healing Gaia: Practical Medicine for the Planet)。

当然,提出不同见解的书也有,比如去年(2013年)英国的Toby Tyrrell撰写了《关于盖娅:生命与地球关系的批判性研究》(On Gaia: A Critical Investig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ife and Earth)深入地调查了科学家们对于盖娅理论所提出的不同论点,并得出结论认为目前累积的科学证据并不支持盖娅假说。

今年(2014年),已经95岁高龄的Lovelock又出版了一本新书《奔向未来的艰难旅行:盖娅的下一轮进化》(A Rough Ride to the Future: The Next Evolution of Gaia )。在这本书中,Lovelock认为:如果人类的后代能成为未来地球盖娅的救星,那么人类未来还会在非常艰难的日子中幸存下来。他曾经在《盖娅时代》这本书中说过,未来的主宰不会变成另一个物种,智人是“地球历史上一个真正重要的物种”,注定要帮助盖娅在越来越亮的太阳照耀下生存下来。

顺应历史的发展,Lovelock用新科学技术发展的眼光来继续看待这个老的话题。他认为,我们现在信息时代的文化,其进化速度要比自然选择快一百万倍。从1712年发明蒸汽机的时代算起,燃煤动力带来了人类世的开端,地球转型为一个人类称霸的行星时代,一个由化石燃料以及随后导致的正反馈所推动的物质流、人口和信息处理的指数增长时代。但是,人类改造只是整个地球历史上生物改造的一个阶段而已,历史上已经经历了许多次的改造过程。例如,30亿年前,光合细菌进化出分解水的能力,导致地球大气中氧气的累积。生命的这种改造能力对于营造后来人类进化的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对我们今天地球的塑造也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对未来人类和盖娅的生存仍然至关重要。

Lovelock在有关盖娅假说相关的文章中,都呈现了盖娅复仇所预示的一些灾难可能会发生。现在对于如何拴好气候变化这匹即将脱缰的战马,他认为我们可以通过共同努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因为目前也没有其他好办法,但也许并不会奏效,因此,适应可能是唯一的选择。人类是否能顺利渡过这个世纪呢?技术的发展是否能解决一切呢?这本书像科普读物,也像科幻小说,因此他在书中描绘,我们是否可以在气候变化发生时,躲到用空调器建造的免受气候变化的高科技城市之中呢?为了给这些高科技城市供能,需要持续的核能供应,天然气显然也是不够的,而风能更是不可能。书中他并未讨论太阳能的利用,据说他认为无限供应的可再生能源对地球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危险——为什么?我不是特别能理解这点儿。

Lovelock认为人类注定要将他们创造的技术世界弄得一团糟,但他同时也承认人类有可能从文化意义上成为盖娅有益的一部分,即盖娅技术未来的视角。由于人类意识赋予了盖娅的人性,因此盖娅充满了远见和对生存目的的追求。例如,人类可以有意识地进行干预,保护地球免受未来小行星的撞击。盖娅需要人类有意识的帮助,其原因还在于那些无意识的负反馈机制在目前要使地球降温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从地球诞生到现在,太阳一直在变热,但同时加热也增加了岩石风化的速度,大量消耗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使得其浓度接近进行光合作用的下限。但是在人类开始增加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的时候,这个负反馈机制的作用已经没有那么明显了,因此需要一些其他的冷却机制,或者更耐热的智能生命形式出现。Lovelock想推测这未来的东西究竟是什么样子的。首先他想象人类与电子元件合并,形成电子人世界,使用生物和人工智能来感知和调节地球的状态。最终,他认为湿的有机生命必将被干的电子生命所取代,能够更好地应付过于炎热的太阳。他甚至设想,这样的人造生命形式的“进化”速度远远超越于目前的人类,因为电子信息比神经元传输更快。

上周的Nature(2013-4-3)为这本科普读物写了一个书评,认为Lovelock具有非凡的思想,他在各种话题之间凭直觉跳来跳去,我们大多数人都跟不上他的思维。他有时候沉浸在自传体的文化环境中培养自己的创造力,接着他又考虑如何让发明加速生命的进化。跳跃如此之大,有时甚至连他自己也不确定究竟是什么论点了。不过,他有关电子人的设想是我觉得异常有趣的事儿。


参考资料
[1] Earth systems: No place like home. Nature(2013-4-3)
[2] 盖娅假说(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lid=107423)
[3] Tyrrell, Toby (2013) On Gaia: ACritical Investig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ife and Earth,Princeton, U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312pp.




科幻里的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783194.html

上一篇:宅男宅女们也能成为博物学家,成为环境监测者
下一篇:遥感免费时代:即将走下神坛的环境遥感
收藏 IP: 140.207.196.*| 热度|

58 陈楷翰 赵美娣 戎可 郑永军 李健 吕洪波 梁进 王善勇 张云 科学出版社 蒋春雷 刘杰 王春艳 褚昭明 张庆费 魏玉保 肖重发 冷永刚 张永华 曹建军 王伟 庄世宇 彭真明 白图格吉扎布 马兆武 刘俊华 翟远征 强涛 张云扬 王号 刘全慧 杨正瓴 李红 李伟钢 董侠 王永林 应行仁 蔡庆华 刘光银 武夷山 贾绍凤 李宇斌 余波 白桦 clp286 youralfred JIANHUN mpywang aliala luxiaobing12 chenhuansheng dulizhi95 xuexiyanjiu biofans wangqinling tuner EroControl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