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从印度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新闻想到的 精选

已有 9272 次阅读 2013-11-5 21:08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印度, 火星探测器

昨天(11月4日)晚上睡觉前,看到了印度在今天(11月5日)即将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新闻,所以今天就一直比较关注此事儿。刚才看到新闻《印度“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据外媒报道,印度于当地时间5日下午2点38分(北京时间下午5点08分),在位于印度东海岸的斯里赫里戈达岛(Shriharikota)航天发射场,将“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这是印度发射的首个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后,预计将绕地球20至25天,然后踏上9个月的红色星球之旅,顺利的话,将于2014年9月24日抵达火星轨道。有分析称,印度若成功达成目标,将成为亚洲第一个利用自主研发的探测器实现火星探测的国家。此前,成功执行火星探测任务的只有美国、俄罗斯及欧盟。

在今天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印度将于今天发射其首个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发言人洪磊回答: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各国拥有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的权利。同时,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维护外空的永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就这个新闻报道和外交部发言来说,颇有大国风范,赞一个!记得中国航天员首次出舱和天宫一号发射成功之后,许多外媒酸溜溜的表演,感觉到很滑稽。无论如何,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感到骄傲。这可是货真价实的东西!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艺术化处理。有人认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是跟风和模仿——这样的无聊之辞不值得一驳,美国和欧洲在这方面对中国可是技术封闭的!【关于这一点,有博友存不同看法,参见15楼的评论和回复】上个月,NASA还以所谓的沃尔夫条款为由,拒绝六位华人参加在加利福尼亚召开的第二届开普勒天文国际会议。还记得,欧盟开发“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主动“邀请”中方加入,到后来排斥中国,这直接导致了中国“北斗”二号的横空出世,连频率也被“北斗二代”优先占用,不仅使“伽利略”系统准备与美国GPS一争高下的愿望大打折扣,也冲淡了“伽利略”未来的市场前景。

作为难兄难弟的印度,在太空探索领域的进步,同样受到欧美等势力的仇视。美欧舆论也不乏嘲讽,反对的观点大体是:一个3.5亿人口每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25美元、1/3人口用不上电的国家,花钱跑几亿公里外拍几张火星的照片,值得吗?其实,从印度的探测计划来看,还是雄心勃勃的,他们的探测计划看似还是涉猎甚广的:试图找到和获取火星环境中的甲烷,以研究火星环境是否有存在生命的可能(有关这个问题,我以前有篇“好奇号为何苦寻甲烷”的文章进行过介绍);同时希望通过探测火星大气构成,测定火星大气逃逸临界速度。探测器在登陆火星后将进行自身技术测试,研究火星表面、大气和矿物特征,绘制火星表面地图,并传送光学数据。更有趣的是,作为穷国,印度发扬了“穷国自有穷办法”的精神,使得发“曼加里安”号一共只花7000多万美元,只有美国探测项目成本的1/10,远比其他国家的火星探测计划更廉价。德国媒体称,这比造架飞机还便宜。

看中国网上的评价,最恼火的是那些民粹主义的叫嚣。什么“中国怎么不发了,不是号称世界第三吗?看人家超过去了吧”。待中国真正发射一些航天器的时候又说“航天有什么用,不如去发展教育医疗”、“有这钱还不如扶贫买校车”。其实,中国早在两年前就进行过类似的发射任务。由于中国地面测控网的天线发射功率和直径达不到技术要求等原因,中国的“萤火一号”搭载搭载天顶-2SB发射(瞧这个名字就不咋地),但未能成功变轨,中国首次火星探测计划失败。

航天技术的发展,可给人类和国家带来诸多福利,这里仅仅说一些我们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几个例子和方面。例如,航天技术的开发,本身就需要发展太空精确导航技术,其次宇航材料的开发、微重力条件下的生物、医学、材料等科学实验,可带动和引领相关领域的基础科学与应用研究深入开展,提升科学技术的综合竞争力。目前在医学上广泛采用的重症监护病房,就是航天技术带来的重要医学进步之一,它曾经是应“阿波罗”计划对登月宇航员进行健康检测的需要而诞生的。除此之外,诸如方便面调料中的干菜叶本来也是航天食品中的脱水菜,是为了让宇航员吃上含有蔬菜的航天食品,现在却成了我们生活中的普通食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739322.html

上一篇:在大学,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和理念比学习具体知识更重要
下一篇:关注温室气体对气候的影响,并不排斥自然对气候的驱动
收藏 IP: 222.66.115.*| 热度|

27 王国强 赵序茅 武夷山 戴德昌 汪强 李红 余聪 赵美娣 李天庆 李学宽 韦玉程 鲍海飞 王春艳 钱磊 张骥 李世春 薛宇 强涛 王号 汪晓军 曹俊兴 蔡庆华 熊李虎 lbjman biofans clp286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