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你挺转基因我没有意见,但别侮辱大数据 精选

已有 5356 次阅读 2013-11-1 09:43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数据, 转基因

自己一直在数据堆里转悠,对拥抱大数据时代有着许多期盼,也有更多的惶恐。消灭惶恐最好的办法就是去了解它。在网上,找到一本评价颇高的人气译本《大数据时代》,这本书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周涛教授组织翻译的,他自己也是科学网的一名活跃博主。

坦率地讲,在这个快餐文化的时代,我已经好久没有这样如饥似渴地看一本书了,而且是每个文字都看到了,包括前面对这本书的许多评价。这本书很通俗,也很有趣,我从昨天下午到晚上睡觉前,一直爱不释手地在阅读这本书。里面的许多文字道出了许多我一直想说,却又不知如何表达的话。

阅读之余,上科学网博客,注意到了一篇置顶文章,是关于转基因讨论的:转基因专家要做些“明白的科普”工作。看了后面大家的讨论,感受到多元化思维的碰撞的确有趣,于是顺便将书中的一段文字摘录,作为评论:

[108]赵斌2013-10-31 22:28

刚看了《大数据时代》这本书。摘录里面一句话,放在这里似乎特别合适:

“一个唯一的真理”这种想法已经彻底被改变了。现在出现了一种新的认识,即“一个唯一的真理”的存在是不可能的,而且追求这个唯一的真理是对注意力的分散。要想获得大规模信息带来的好处,混乱应该是一种标准途径,而不应该是竭力避免的。

本来一本与转基因毫无关联的书,放在这里作为一个评论,只是提醒大家在畅所欲言之时,注意倾听和尊重别人的思考,因为世界上没有唯一的真理。令我没有想到的是,今天再次光顾这篇文章,看到有网友居然对这个评论也不爽。他的评论如下:

(对事不对人,这里删除评论者信息,有兴趣者可以自查)

我的回答, 你那本书是个垃圾, 在美国科技界, 和社会上都没有任何人知道的, 它是反对转基因的的组织花钱自己出版的, 基本上都是不入流的人写的。美国批准种植了94%的转基因大豆和90%的转基因玉米的决策是美国主要科学家的决策。 你那本垃圾《大数据时代》这本书在自己的国家都没有被科学家承认, 没有被政府的食品/环保官方权威机构, 你却要拿到中国来让中国人相信, 这就跟国内的反转分子的一个反转根据是幼儿园阿姨说不安全一样,没头脑可笑。 但愿你脑子没有有问题, 要把一个在自己国家都没有人相信的胡说八道, 拿到中国来要中国人相信。(......这里删除对人不对事的文字)。

对于这个,我实在是无语。给予了简单的回复:

敬告XXX,请注意您表达看法的方式。如果对这本书您是这样理解的,只能说您离时代太远了(我们不得不承认,任何人都是有知识盲点的)。这本书您看过吗?这本书您了解吗?建议您在网上找本看看(有电子版的),这本书是科学网博主周涛教授负责翻译,翻译得很到位,语言很流畅,也很通俗。至于这本书在美国的状况是否如您所说,请大数据专家们来回答您。

哎呀,我说,这究竟怎么了?虽然这位网友并不代表挺转者全体,但至少也有一定的代表性。我摘录的那段文字,是想提醒各位在讨论转基因问题上要有包容意识。我真怀疑这位网友是否完整读完了这些话以及赵文津先生的那篇博文。这多少让我感觉到有些事与愿违!

我再次审视所贴的这些文字,的确没有问题呀!一些挺转者如果都是这样的心态:只管立场,不管是非。那最后除了口水,什么也没有留下。

为了力挺转基因,连这本书也否定了,是不是太过了呢?例如,居然说这本书“是反对转基因的组织花钱自己出版的, 基本上都是不入流的人写的”(前面的话不知道有没有根据,如果是这样,我觉得美国那些反对转基因的组织其智商真有问题,居然花钱让人写一些与反转毫无关联的内容,而且写这本书的人根本还不缺钱;如果没有,那算造谣吗?)。而且,还说“ 这本书在自己的国家都没有被科学家承认, 没有被政府的食品/环保官方权威机构”(怎么说呢,这本书呀,还真不需要食品/环保官方权威机构进行认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737979.html

上一篇:从对“涌现性”的思辨过程看转基因问题(拟投稿,暂隐)
下一篇:美国的反思:科学地位应体现在服务社会上
收藏 IP: 124.77.173.*| 热度|

35 喻海良 郑小康 陈楷翰 吕喆 赵美娣 蒋继平 薛宇 陈永金 丛远新 赵建民 曾泳春 张骥 徐军 谢海燕 郭勇 刘洋 李宇斌 陈桂华 杨宁 年福忠 武夷山 王春艳 蔡庆华 曹雁冰 李天成 JIANHUN wgq3867 biofans ljxm lbjman tuner aliala handsome02 zdlh woodz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