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月球的自转是靠地球引力“捻”动的 精选

已有 23158 次阅读 2013-9-25 23:26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球, 月球, 自转, 公转, 月瘤

没有想到今年中秋节,科学网这么热闹。也许是今年的月亮特别大,特别亮,更可能是大家的相机都升级了,反正看到好多博友都在网上秀自己拍摄的十五的月亮,看得我只流口水,可惜咱相机不行,勉强用手机拍摄了一幅,实在拿不出手。不过,评价一下别人的还是不错的。

不知何时,大家开始谈论月球的脸面和脑袋的问题了。看到了老邪的文章,他这次倒是一本正经地发了好几篇文章,请求科普,并冠名为“看不见月亮后脑勺的物理机制”,写得好长好长的博文,我记得老邪的文章总是言简意赅的,老长的博文倒看起来不适应了。我耐着性子读了一遍,还是稀里糊涂的。因为我一直觉得这个问题不难呀,所以信手评价到:“老邪呀,我一直不觉得这是一个难题。不用深奥的物理学和天文学知识,其实也能理解的,您是否考虑得太复杂了?至少我根据已经知道的事实是这样理解的:......月球正面是月瘤(月质量瘤),集中着比较多的高密度物质,是月球表面重力比较大的地方。说月球自转或者公转只是人们为了研究方便而刻意的一个定义而已,其实从月球角度看,它根本就没有自转,只是因为月瘤比较重,被地球引力吸引而朝向地球而已。”有人附和说我说得有道理, 我那个得意呀!

关于这个问题,最近一直长期躲猫猫的暧昧教主也出手了,而且还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纺织学专业(有这个专业吗?)来说明,并冠名为“小科普”。这都什么呀,净搞些花里胡哨的东西,以前还出过什么隐形科普。科普就科普嘛,干嘛还加这么多形容词?关键是写的内容看得我是云里雾里呀。我生气地评价道:“本来,我以为自己理解了月球的问题,被你这么一搅合,我糊涂了。不过,从你的文章中,我总结出一句话:月球的自转是靠地球引力‘捻’动的。”本来,偶是想反过来给她“大科普”一下的,显然她不明其意,回复我:“我这是搅合吗?我以为我这下子把大家都说得很清楚了。不对吧,月球的公转是地球引力的结果,但自转的原因,我就是木有搞清楚啊。”唉,怎么说你呢?公转才不是地球引力造成的呢,那是月球自身的惯性与地球引力博弈的结果好吧,你月球要是自己没有惯性,早就被地球拽到自己身上多出一块大陆了;自转才是地球撼动的呢!

OK,也许上述的评论,我都没有说清楚,那我现在就花一些时间,专门撰文配图好好科普一下我的认识。

先上图,对,下面这就是地球,我们都认识。

下面这个呢?是月球。瞎说,月球怎么是这个形状(正如某相声所说的“一头大呢一头小”)?嗯,这个是变形的月亮。因为月球的质量分布不均,质心和形心有很大差异,有一头重,一头轻,这里用大头表示质量重的那一边,就是称为月瘤被我们看到的那一面。这里为了形象起见,特画成这种怪怪的模样,其实是用形状的变化来表示质量的变化(我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虽然月球离地球的距离很远,但显然也不能考虑为是一个质点,其不同质量区域受到地球的引力应该是有足够差异的。如果将月球考虑为一个质点,那还讨论什么自转问题呢,质点转不转有什么区别呢?

既然不同区域受到的引力不一样,那一定是下面的A图这种情况(没有考虑月球和地区之间的距离和体积比例)。

如果不是这种情况,比如没有自转(B图)或者有其他的偏差,那最终由于受力不一样,还是会发生偏转,转成A图的模样。

再换一个角度看看,运动是相对的,转动也是相对的,月球绕地球转,那是以地球为中心。如果以月球为中心,那么也可看成是地球绕月球转。地球转到什么地方,就会牵引着月球受引力大的一面朝向它(C图、D图),所以月球的自转是靠地球引力“捻”动的。

刚准备发这篇博文,又看到了黄秀清在老邪帖子的评价:“认真想想,1楼的回答还是没有触及物理实质,是什么物理原因导致月球的形变和质量分布的不均匀?个人认为还是与潮汐有关。”行,那我再啰嗦几句,尝试解释一下。

虽然现在月球表面是岩石固体,但曾经不是。老早老早的时候,就是刚出炉的月球还没有凉成固态的时候,还是因为地球的引力(这两个星球实在太近了,没有办法),将重的成分拉到一边来了。行,这就算是您老黄理解的潮汐吧,但不是固体潮,应该是液体潮(我自创的名词)吧。

 

非专业之作,欢迎拍砖!

 

【补记】看到大家对这个问题越来越有兴趣,今天到办公室后,首先在网上查了一些网页内容(非专业文献,太专业的文献估计我看不懂)看了看,更加深了一些理解。
1)如果月球的自转与地球引力无关,很难想象数十亿年来(网上这么说的,我也很奇怪这是怎么得到的)能保证月球绕轴自转周期与绕地球公转周期相同。当然如果没有这么长时间,有文明记录以来的时间也够长了,也没有发现例外。数学家可以算算,宇宙间的两个星体,如果周期间无明显的关联性,发生这种巧合的几率有多少?所以,月球的自转必定与地球引力有关,而且是决定性的。

2)探究月球的重力分布不均衡问题更有意思。据说,美国宇航员尽量避免在月球轨道上留下太空垃圾,这是由于月球引力场不均,月球轨道非常不稳定,很容易让飞船撞到月球表面。所以,月球卫星轨道通常杂乱无序且短命,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月球有“月瘤”。这说明,月瘤表面遭受外来撞击的可能性更大,月幔更容易从近地面流出,使近地面的撞击坑更容易被玄武岩岩浆所“灌溉”,进一步加剧质量分布不均。还有解释说,当地球运转到太阳与月亮中间,月亮上便发生了日全食(在地球上却是月全食),日全食会形成月正面的巨大温差(没有大气和水的月球,在有太阳照射和无太阳照射的条件下,差异太大了),一次又一次温度骤变造成了正背面的差别。

3)在网上也找到了一些看似专业和主流的说法,与我博文的说法没有重大差异和矛盾:主流解释说这是“潮汐锁定”的结果。正如同月球使得地球自转渐慢,过去地球也曾使月球的自转变慢,当最后月球自转周期等于它的公转周期时,月球上两处因引潮力而形成的隆起就永远停驻不移,因而不再拖慢自转。这种因引潮力而减慢自转,终于达成自转公转同步现象的效应,这也存在于许多太阳系中的其它卫星。可预期地球的自转转速总有一天会降到于月球公转同步,那时地球和月球就会永远以同一面彼此相望,就像现在的冥王星和它的卫星卡戎一样,三重同步。

就不列参考文献了,有兴趣的可以自己用月球、自转、月瘤等关键词查询。

 

 



为什么看不到月亮的后脑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727863.html

上一篇:达尔文之惑: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下一篇:生命进化的逻辑:你有害,我就把你吃掉
收藏 IP: 114.94.237.*| 热度|

30 戴德昌 陈安 张骥 吴明火 吕喆 武夷山 田云川 鲍海飞 曾泳春 刘全慧 孙静宇 许浚远 徐晓 罗教明 朱永青 柳林涛 吉宗祥 陆俊茜 彭真明 范秀山 张云扬 蔡庆华 王彪 zzjtcm crossing qqlisten clp286 biofans neilchau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