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寻找属于自己的鸡尾酒

已有 3318 次阅读 2013-7-2 15:39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价值观, 朋友, 鸡尾酒

好久没有这么津津有味地看一部电视连续剧了,因为是从网上下载的,掐头去尾,居然一集不落地看起来了。上次记得这样看的一部连续剧是六六的作品《蜗居》,这次仍然是她的作品——《宝贝》。六六的作品真的还是比较接地气的!该剧围绕孩子、家庭和婚姻问题进行探讨,描绘了70后,80后和90后带着显著年代特征的三对夫妻的命运,并揭示了一些现实问题。

剧中,老婆冯莹和老公张嘉平是70后的代表,他们是一对海归夫妻。由于第三者插足,可能许多观众对张嘉平的形象不是特别有好感。但是,他对待工作的态度,对待理想,对待自己价值的爱惜,凿实让我极为认可的。

下面,先提取一段剧中的情景和对白。


张嘉平从美国回来,秘书朱莉娅让他晚上陪客户去夜总会,还说让他贿赂客户,张嘉平说自己不会这样做。认为目前这笔生意,合作双方是利益共同体,“千万不要变成犯罪共同体”。

朱莉娅说:“在中国,这些作风叫做入乡随俗,而且在中国不会因为去了一趟夜总会,吃了一餐饭,就进监狱了,这是国情问题。”

张嘉平回答:“我在中国做过生意,而且也做得很成功,是双赢的。我觉得这个社会的构成,本身就像一杯鸡尾酒,分三五层的,不同的人就应该寻找那个跟他同一个颜色的酒,并在一起。”

朱莉娅认为,只找相同价值观的人合作,太理想化了!

张嘉平说:“当然,你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我相信,确实有你说的那种人,他们没有私利,就不肯为公做事情。但是我寻找的,恰恰是那种他的私利和公利是统一的。比如说私营企业者,比方说那些对自己有一些高要求的人,不仅仅诉诸于些物质和金钱的这个群体。我打个比方吧,我觉得一定有这样的领导者,他希望通过自己的领导,把自己的企业做得更强更大更规范,我就是要找这样的合作者。而且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找到。”

朱莉娅的疑问是:找是肯定能找到,问题是值不值得。

张嘉平回答:“有什么不值得呢?等我们一旦找到了,合作了,我们还会吸引更多的跟我们有同样价值观的人,这就属于我们的鸡尾酒。这个世界上的生意是做不完的,多得很,钱也是赚不够的。问题是,我们要做什么样的生意,我们要做那种令我们自己感到愉快的生意,交真正的朋友,这才是能力!”

朱莉娅不服气地说:“满大街都是这样做生意的人,人家都没有出什么事情,你非得找一个百里挑一的来吓唬自己干吗呢?而且我觉得,那些被揪出来的个体,不是因为行贿受贿,是因为与上层的关系出了问题,上层为了杀鸡骇猴。结果猴没有吓到,到吓到你这只鸡了。我个人认为,靠你个人的力量,改变不了整个行业的现状。你却把自己排除在游戏之外。到最后你会发现,你是坚持自己的原则了,可是没有人跟你站在一块儿,你被淘汰了!你怎么办?”

张嘉平坚定地说:“我不相信,一时和一小部分会成为永恒的。但是你要相信,一定有一种审美,是贯穿的,是统一的,有一种价值是普世的。”


实际,这段对话之后,朱莉娅和张嘉平谁也没有说服谁。


我被这段对白打动,却是因为这段话道出了我曾经想说但却一直没有表达出来的认识。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在国内,过马路也不应闯红灯:教授当自律的话题”,文中特别强调要做一个纯粹的人,必须自律。现在看来,在自律的同时,积极寻找与自己价值观相同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显然,与这样的人为伍,你会感觉到放心,虽然不是热热闹闹、轰轰烈烈的,但我始终认为平平淡淡也是真!

在生活中,的确有那么一帮人人气很旺,呼风唤雨,无所不能。但是,在所做的这些“丰功伟绩”当中,究竟有多少事儿是可以完全放在阳光下的呢?遗憾的是,这样的事儿,经常会被看做是“入乡随俗”和“国情问题”而加以忽略,甚至被奉为“人生哲学”(不想用厚黑学这个词,因为根本都还算不上),而相应的人,甚至被看做是“人生导师”。当然,期盼做这样的人和事儿的人一直会很多,毕竟许多灰色地带的作为,并不会因此而蒙受多大的风险,甚至有些根本就算不上铤而走险。

但是,要我自己做这些事儿,我是非常不快的,所以总是试图逃避一些看似让我来“锻炼”的工作,因为我心里一直认为,如果通过非正规手段来获得的成功是没有什么成就感的,这不是我想要的!正如剧中的一段话:“我们要做什么样的生意,我们要做那种令我们自己感到愉快的生意,交真正的朋友,这才是能力!”这样的能力那怕是孤芳自赏,我也觉得挺值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704612.html

上一篇:植树造林,并非解决气候变化的万能良方
下一篇:正能量:解决能源匮乏与气候变化问题之道
收藏 IP: 222.66.115.*| 热度|

11 曾泳春 李学宽 赵美娣 苏德辰 陆俊茜 李宇斌 彭真明 董全 张云 葛素红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