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黄浦江万头死猪,终于有了一个靠谱的说法 精选

已有 29141 次阅读 2013-3-27 15:52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嘉兴, 黄浦江, 焦点访谈, 说法, 死猪

自前几日发文“从黄浦江大量死猪引起猜测的“砷论”说起以后,我一直在思考和寻找最能解释黄浦江万头死猪的答案,我坚信,原因并不会太复杂。在上篇博文中,我质疑了网上盛传的“砷论”,并提示:从现有的认识来看,养殖饲料中添加有机砷所生产的猪肉并非那么可怕,因看到砷论的说法而使网民们发出“今后不再吃猪肉”的痛苦呼声,也并非明智之举。

 

CCTV在3月24日播出的《焦点访谈》披露的一些信息,让我们对“黄浦江万头死猪”终于有了一个合理的解释。

 

嘉兴从上世纪90年代初发展生猪养殖业,主要供应周边市场。目前嘉兴全市的养猪户已经超过10万户,每年生猪出栏量450万头。竹林村所在的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平湖市曹桥一带更是嘉兴生猪养殖最为密集的地方,被称为猪三角。据说今年一月份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个村就死亡了有一万多头猪,最大的可能性只有爆发疫病。但来自上海检疫部门的消息证实,从打捞出的死猪身上确实检验出猪圆环病毒,但猪圆环病毒是一种猪的常见病,不算是重大动物疫情。

 

黄浦江上发现死猪后,浙江省相关部门表示江里的死猪大多都是冻死的,这个说法得到了当地养猪户的确认:小猪在刚出生的时候最怕冷,也最容易受凉死亡,所以冬天死亡率很高。如果是这样,浙江省相关部门最开始的表态看似并没有撒谎。但无法解释往年冬天为什么没有出现类似的情况?因为从浙江、上海养猪死亡率的数据来看,今年与往年相比,并没有明显增加。

 

后来的一些采访,道出了其中的秘密。以往,这些不明死因的猪并不会被轻易丢弃掉,因为有死猪贩子收购,这些死猪贩子再进行屠宰、分割,制成各种猪肉制品重新进入市场。而2012年开始,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公布实施,嘉兴市政府开始严厉打击死猪贩卖销售,连续破获多起死猪贩卖团伙,其中判处了死猪贩子董国权等三人无期徒刑,这在当地引起了轰动。因为没有人收购了,这些猪就没有下游的渠道了,只好投到江里。这得到了死猪贩子董国权的证实。

 

《焦点访谈》的采访镜头中,记者采访了一名七个月前刚被抓起来的死猪贩子。记者问到,黄浦江上目前出现了许多死猪,你知不知道。他却很委屈地说,我现在被抓起来了,外面的死猪要满天飞了,而且还非常肯定地说这些死猪与他被抓二者之间有百分之百的关系。当记者问到:“村民对你做这个生意怎么看?”他很自信地回答:“很好,评价很高”。因为帮养猪户处理了死猪,他们还得到了经济实惠。当记者问他这样收购、加工死猪,良心上是否有点过不去时,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没有!”

 

天呀,道德底线如此之低才是最可怕的!也就是说这些死猪贩子根本就没有认为他们的行为是在犯罪,似乎还认为自己做了什么好事儿,在帮助养猪户减少损失,这是经济利益至上带来的必然思维模式。

 

【注】关于这点儿,俞强老师的评论我觉得有些道理,拷贝在此。

[8]俞强  2013-3-27 16:58 
对于死猪贩子的态度我们也可以换一个角度看,即站在农民的角度看。我小时侯和在农村插队落户的时候,饭都吃不饱。那时的死猪、死鸡是不可能扔掉的,都是吃掉的。即便是禽流感(那时叫做鸡瘟)的鸡也都是烧了吃掉的。因此,农民和城市人对死猪和死鸡的科学观和价值观是不一样的,不一定就是道德观的问题。政府的工作要做细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既要保证健康,也要保护农民的利益。

而吴国胜老师的反驳也很有道理,也同时拷贝在此。

[32]吴国胜  2013-3-27 21:31 
我对【8】楼俞强老师的观点有所保留。农民往往缺乏必要的知识去帮助他们做出正确的决定,他们本来就不应该以健康做代价去选择那些有潜在危害的食品。在道德沦丧唯利是图的中国,农民也肯定是波及的群体,至少没有足够的信息证明现在的农民群体还是原来那么的纯朴,相反,很多问题的源头却来自他们。

 

以前,真相扑朔迷离,让人总觉得可疑,目前也可以理解了:往年大家都可能有意无意吃到了死猪肉。其危害已经发生,似乎还无法追责了。这真的是一种难言之隐!

 

参考资料:

[焦点访谈]黄浦江死猪事件溯源(20130324) http://news.cntv.cn/2013/03/24/VIDE1364127480338740.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674449.html

上一篇:保护地球环境,从全局规划道路建设开始
下一篇:考博,提前联系导师,是个值得提倡的惯例!
收藏 IP: 124.77.173.*| 热度|

66 刘旭霞 温景嵩 曹广福 杨学祥 闵应骅 乔中东 庄世宇 杨正瓴 徐大彬 陆俊茜 鲍得海 杨洪强 任胜利 赵凤光 马红孺 李学宽 曹聪 戴德昌 徐向田 吕喆 邝志和 黄晓磊 刘波 刘淼 张发 郑小康 陈冬生 廖晓琳 刘艳红 刘立 黄伟 蒋迅 程起群 李宇斌 刘亚雷 蔡庆华 唐凌峰 李永丹 陈筝 王伟 何红伟 夏少波 陈沐 徐传胜 黄淑芳 曹建军 张洁 李志俊 吴浩宇 马桥 徐长庆 lbjman clp286 zhokzhok anran123 tuner zhoulangxiucai zzjtcm davos s11s biofans yunmu luxiaobing12 uneyecat underdogs tlmercur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